返回顶部

爱的传递 困境后的幸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15:40: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李茂  

提起刘峪一家子,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他爸妈不畏艰难,相亲相爱,都说这一家人的和睦美满让人羡慕。

春节前,记者来到了刘峪家,他满脸笑容的给我们说起了他们家的幸福。

刘峪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在他看来,不过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家老小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除去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聊天、说笑、看电视。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乐的时候玩乐,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他从没觉得我的家庭与别人的家庭有什么不同,他的父母与别人的父母有什么不同。至少在大部分时间里,他觉得是一样的。

只是在一些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被其他人特意地提起“爸爸身残二十载,妈妈坚强撑起家”时,他才想起,“哦,原来还是有点不同的。”至少在别人的眼里,他的家庭不是一个平凡的家庭.......

那是一九九一年六月,刘爸爸受了很严重的伤,虽然经过抢救挽回了生命,但是医生遗憾地说出了“高位截瘫”这四个字。高位截瘫!四个字,却犹如晴天霹雳,在刘妈妈的耳畔回荡,那意味着爸爸失去了行动能力,只能在床上渡过余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残酷现实,只有26岁的刘妈妈带着刚满2岁的他,蹲在墙角偷偷哭泣,以泪洗面。那时,不管外面的阳光多么灿烂,花儿多么的绚丽, 他们家总是阴雨连绵,暗无天日。刘妈妈变得沉默寡言,爸爸变得脾气古怪。没有了以往的欢声笑语,一家人在压抑中度过了最困难的一九九一年。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生活更不相信眼泪。刘爸爸瘫痪在床,已成无法改变的事实,可一家人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刘妈妈擦干眼泪,以坚定不移的语气对躺在病床上闷闷不乐的爸爸说:“你还想不想将未来的日子好好过下去?!如果想,你就重新振作起来,恢复原本的笑容,和我一起经营好这个家!”刘爸爸愣住了,没想到一向娇小柔弱的刘妈妈会说出这么坚强的话。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刘妈妈站着,刘爸爸愣着。

“你去上班,家里的事就交给我吧!”十分钟后,刘爸爸终于下了决心,重新燃起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斗志。

为了将刘爸爸接回家照顾,刘妈妈向刘爸爸的主管医师请教,学习了对瘫痪病人的日常护理知识,特别是吃、喝、拉、撒、翻、洗等。几个月后,经医生同意,刘妈妈为刘爸爸办理了出院手续。

可回家照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对刘妈妈这种从小家庭殷实、父母的掌上明珠、没做过家务活的人来说,更是困难重重。给刘爸爸做日常护理?不熟练,需要长时间练习。买菜做饭?不会,必须从头学起。操持家务?不懂,得让刘爸爸指点。在周围邻居的帮助和刘爸爸的支持下,刘妈妈逐渐学会了料理一家大小事务,使得家庭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刘妈妈从以前的单位调到珙县人民医院上班。新的工作,也让刘妈妈吃了不少苦头。由于专业不对口,刘妈妈起初只能在油印室油印资料、收发室收发书报。在刘峪的记忆中,妈妈那时总是早上很早就去邮局(邮局离县医院足有三公里远),把从邮局拿回来的书报交给爸爸分类整理,然后她再赶回油印室印资料。在九十年代没有电脑,打字用的是手摇打字机,而且医院用的字也比较生僻,很难打的,一天下来也打不了几页,油印就更难,一天下来,满身油印味,衣服污漆马黑的。

还记得刘峪到职业高中报到那天,妈妈对他说:“回来工作也好,工作的时候就好好工作,休息的时候也好陪我和你爸聊聊天,帮我照顾一下你爸。”她笑笑,没再多说什么。他从妈妈的笑容里看出,她笑的非常甜。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我结婚了,为爸妈带来了儿媳妇。那一天,全家人都笑得很开心。爸爸说:“二十年前,从没想过有现在这样好的生活。儿子读了大学,工作了,结婚了。家里也从当年最困难的时候到了现在最幸福的时候。”

“许多熟知我们家庭的人,会感动于我妈妈和爸爸的曲折故事;许多不了解我们家庭的人,看不出我妈妈和爸爸的坎坷经历。”刘峪说,过去的重重困难,对于始终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一家人来说,已经成为过去,不需要刻意去回顾翻看,不需要随时摆放出来。

曾经有人问刘峪:“认识你那么多年了,到现在才知道你妈妈和爸爸的故事。从来看到你的时候都是一脸灿烂的笑容。很好奇为什么你身在这么‘特殊’的家庭环境中,却从没流露出哀伤?我很佩服你的乐观!”

想了想,或许是因为这二十多年来,刘爸爸刘妈妈始终在笑,始终欣喜地告诉他:“儿子啊,平常就是真,一辈子是否幸福,在于一家人是否和睦。要学会感恩,感谢身边的人和事,感谢生活,就会很知足,日子也会充满了阳光。和睦安康,其乐融融,一天总比一天好啊。”所以,刘峪也喜欢笑,喜欢欣喜地看着阳光看着鲜花,自豪地对自己对别人说:“我有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和妈妈,有世界上最美的妻子,也即将有世界上最可爱的宝宝。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李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