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塑造苗乡苗韵 让特色文化成为扶贫“法宝”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2 22:31: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曹洋)“同样卖炸土豆,专业摆摊的可以卖5-6元,我这样业余的就卖4元,不怕吸引不到顾客。”3月11日,宜宾珙县罗渡苗族乡花山节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随处可见的非遗文化展示和美食售卖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槽门村的贫困户熊家连也正在自家炸土豆的摊位前忙碌着。

过个花山节,贫困户怎么就“改行”卖土豆了?

特色文化活动让贫困户观念“走出大山”

据罗渡苗族乡工作人员汪娅介绍,早在2015年,罗渡苗族乡就曾举办第一届苗族花山节。当时客流量很大,吃农家饭、买农家土特产成为了游客们的独爱,活动闭幕后,农户家的土鸡土鸭全都被“抢购一空”。从那以后,尝到甜头的老百姓问就经常念叨,“什么时候再举办第二届花山节,再热闹热闹我们这个地方?”

“花山节让他们的观念得到了改变,以前是怕办节,嫌麻烦,现在有收入了,大家参与性都特别高。”罗渡苗族乡党委书记赵依琼对记者说到。

罗渡乡槽门村,2014年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18人。据了解,老百姓知道2017年要举办花山节,所有贫困户都积极参并出言献策。扎山坪要扩建活动场地,农户们都很乐意将自己的土地拿出来,修场地、修路并积极参与其中。本次花山节罗渡乡也对槽门村及周边村(社)都进行了动员,有近60%的贫困户都参与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花山节的举办贫困户的收益达10万以上,村集体经济收益1万左右。花山节的举办让贫困户共同享受到了文化活动带来的收益。

花山节让贫困户吃上“文化旅游饭”

在熊家连摊位的对面,贫困户王政也摆了一个水粉米线摊。“我们比起那些专业做生意的人来说,可能花样不够多,但是我们胜在物美价廉。”王政对记者说到,“两三个小时卖了三四百元,效果还算不错。”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活动中的摊位几乎都是属于贫困户的地,贫困户自己摆摊不花钱,外来商家摆摊需要支付一定的租金,这也增加了他们的收益。

“不仅如此,修建花山节活动场地我们还专门请贫困户,给他们支付工资,帮助贫困户增收。”据槽门村第一书记周磊介绍,花山节期间,工作人员的盒饭也按照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进行分配。“我们家有五口人,就给我们安排了100盒盒饭的量。”贫困户叶问端对记者说到,同时有的贫困户家比较干净整洁,厨艺也不错,就将他们作为临时“农家乐”,鼓励游客到贫困户家里进行就餐。

在花山节现场,苗族蜡染,苗族特色文化服饰等也引来游客的驻足,“2015年办节之后,偶尔也有游客向我定做蜡染作品。”王力宏是王武寨蜡染的第二代传人,通过不时的非遗文化展示,她的蜡染渐渐打开了知名度,每年也能收获几千元的订单。

“我们不奢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贫困户‘一夜脱贫’,而是希望贫困户能够打开视野,改变传统观念,树立脱贫信心,”赵依琼说到,下一步,罗渡乡将根据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研讨会的建议,建立特色苗族文化与旅游小镇,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文化旅游实现常态化,真正让乡村的困难群众吃上“文化旅游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