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人大代表活跃田间地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6:11: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江鹏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江鹏)“李祥君让山村换新颜”、“刘忠华代表的蚕桑情结”、“叶明炘:半世纪坚守惟愿堰长通水长流”……打开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有关珙县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主动为民履职的信息引人注目。管中窥豹,珙县县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机制化建设成效可见一斑。

山青青,水蓝蓝,僰乡大地春意盎然。“2015年3月,珙县县委批转珙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珙县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机制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下发后,我们迅速学习传达”。珙县沐滩镇人大主席洪勇说,目前,当地县乡人大代表履职激情高涨,积极响应,迅速掀起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机制化建设热潮。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代表履职当有保障。全县17个乡镇建立了91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建有规范的活动阵地,即涵盖会议室、组长工作室和代表接待处等多功能的“代表之家”,随处可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剪影、标牌、石刻,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人大文化氛围浓厚。每个小组均由热情高、威望高、能力强的人大代表担任小组长。同时,珙县财政按照代表法及四川省代表法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各代表小组和代表活动经费给予了充分保障。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2014年下半年,珙县在三个镇各选一个代表小组开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机制化建设试点,总结实践经验后全面推开,逐步健全完善了包括人大代表公示制度、代表定期走访选民制度、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民意收集分类处理制度、民意回复反馈机制等联系沟通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了包括小组集中活动制度、代表述职测评制度、代表履职登记阅存制度、代表履职激励约束办法等履职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保障机制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源于发达的根系,享受阳光和雨露。人大工作根基在基层,全县1050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躬亲立行,围绕“为民履职促发展,为民代言促民生,为民谋利促和谐”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主题,结合自身生产、生活实际,积极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代表履职活动。在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在代表小组组织下,每个代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视察或调研活动,每两月至少参加一次工作例会;每月结对联系10户选民,每月参加接待选民活动至少两次,每年全覆盖联系选民一次以上。在珙县农村的田间地头随时看见人大代表活跃的身影。据统计,2016年,闭会期间,各代表小组共开展活动1082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28件,代表建议2800余件,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200余件(次),代表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实事1500余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