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珙县人大开启山沟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之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7:39:4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江玉康  

珙县,四川南部山区县,始终在寻找那把金钥匙,开启山沟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之门。

人大创新发展,基础是根本。珙县抓住“人财物”保障环节,实现了干事有人员、运转有保障、办公有阵地。全县配齐配强17名乡镇专职人大主席,明确乡1名、镇2名人大工作人员。县财政足额保障人大工作经费,确保县乡农村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2400元,每个代表小组每年工作经费2400元。各乡镇配齐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接待处和办公设施,人大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人大创新发展,规范是前提。珙县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实现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健全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三会”议事规则和询问暂行办法、质询办法(试行)、评议办法等20项工作制度,编写《珙县乡镇人大及主席团工作手册》,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健全完善主席团议事规则,工作评议办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等“一项规则两个办法和十四项工作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运转高效。

人大创新发展,代表是关键。珙县在不断巩固深化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机制化建设工作,每名农村人大代表每月走访选民10户、参加接待选民活动2次以上,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视察或调研活动,每两月一次工作例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有阳光雨露沐浴,树方能枝繁叶茂。珙县始终秉承创新、追求卓越,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不懈努力。(江玉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