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地税给农业供给侧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6:19:4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孟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孟军)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宜宾珙县地税局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涉农领域税费,切实减轻“三农”行业税负,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全县农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僰乡四月天。在珙县巡场镇龙茶花海农业产业园,万亩茶树一片葱茏,万朵茶花争奇斗艳。茶花景观体验、茶花文化展示、户外拓展等系列休闲农业项目,引来无数游人在此流连。

“以前是我们到税务部门咨询税收政策,现在是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贴心的保姆式服务。”龙茶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秦建宏对前来开展涉农税收宣传的地税干部说道:“政府对我们企业高度重视,不仅财政上有补助,税收上还有减免,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及时走出了困境,在龙茶花海创新农业产业的道路上也有你们地税部门的一份功劳。”

伴随着龙茶花海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慕名前来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以来,截至4月15日共接待游客8.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万人次,增加营业收入235万元,带动149户农户平均增收4067元。

近年来,全县各种农家乐、乡村休闲观光产业方兴未艾,珙县地税针对此现象,对符合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围内经营农业产业、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免征土地使用税,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的灵活运用,切实做到用税收政策引导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发农村资源,为新兴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创造合理的税赋环境。

四月菜花黄。珙县南部乡镇的油菜籽即将进入收购季节,珙县孝儿僰乡花生食品厂的负责人蒋开金的心情如近日的阳光一样“灿烂”。“今年的菜籽油订单已拿下,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蒋开鑫说,这得益于政府及地税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与农户签订了菜籽收购的保底价,收购也不存在问题。

珙县孝儿僰乡花生食品厂是宜宾市级重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珙县地税局“双千”联系企业,建设基地达到5000余亩,主要产品有“僰乡”黑花生、黑玉米、黑红薯、黑豆、黑芝麻、黑米。近年来,该企业在巩固主打产品的基础上,延伸农业产业链,成功新创了菜籽油、绞股兰、食用桑枝菌三个生产基地,带动更了更多贫困户就地就业,更好地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为政府分忧解难。

在僰乡花生厂厂长办公室,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文权带领的税收服务团队,正在向该公司提供税收辅导及综合服务。蒋开金介绍,自去年地税局“双千”活动联系花生厂后,朱文权局长已多次到到厂区和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不仅为企业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还为我们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理清了发展思路。

据统计,2016年珙县范围内办理农林牧渔业开业登记户次137户,全年享受各类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收减免优惠的涉农企业15家。珙县地税局按照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为涉农企业及个人释放红利的同时,大力支持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在“营改增”前,已为金融机构提供涉农贷款所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征营业税。

随着越来越多的涉农企业开启了转型升级模式,珙县税局高度重视涉农行业的动态,在办税大厅里为涉农企业开辟“高效绿色通道”,每逢季节性农产品上市之际组织业务骨干组成“税收保姆”服务小分队,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了解相关的情况,深入宣传税收政策,把各项涉农优惠政策带向田间地头,并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收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化解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依靠与国税在纳税服务上的深度合作,提高税务部门整体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涉农企获得感,维护税务部门及整个政府部门形象,促进纳税人更好地遵从税法,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

目前,珙县正围绕打造乌蒙山区特色效益农业创新发展基地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和品牌农业转变,珙县智溢茧丝绸有限公司、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珙县孝儿僰乡花生食品厂等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主要载体和带动农民闯市场的桥梁纽带;实施“万头能繁母牛和万头优质肉牛养殖产业化项目”的珙县亨伯利牧业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成功签约广东温氏集团,拟投资8亿元,打造年出栏50万头生猪项目,并新建年产30万吨饲料厂1个,大型生猪养殖基地3个以及500个家庭农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和环境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态势逐步形成,地税部门真情服务为全县农业供给侧改革插上了腾空翱翔的双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