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月苗场节 宜宾珙县三万苗汉同胞“赶苗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8 22:12: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今年的‘五月苗场节’比过年还热闹。”5月27日——28日,以“神秀观斗·云上苗寨·脱贫攻坚·携手未来”为主题的宜宾珙县观斗苗族乡2017年“五月苗场节”精彩开锣,来自云南、四川等地三万游客共享这场苗族文化盛事。

已连续举办7届的“赶苗场”是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盛会之一,而今年也更加热闹。热情似火的拦门酒、精彩的苗族文化表演,嗨翻全场的篝火晚会........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展示了一副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画卷。

拦门酒——高山流水

据观斗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观斗苗族乡素有“珙县出川南大门,威信入蜀第一乡”之称,具有浓厚的省际边界民族文化特色和悠久的人文历史。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五月苗场节”活动,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精彩的节目演出

活动现场,彩绸飘扬,鼓声激荡,远近赶来的数万名游客一起载歌载舞。舞台上,苗族青年男女吹着芦笙,跳起热烈奔放的芦笙舞,表现了苗族同胞热情、豪放、直爽的性格,优美的舞姿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台下,苗族蜡染、苗族刺绣、打草鞋、苗族特色美食等更引得游客驻足;热火朝天的长桌宴也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苗家阿哥阿妹的那份热情,更有画眉斗雄邀请赛、传统苗族体育竞技、民谣专场文化演出等让游客全方位体会苗族文化乐趣。此外,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户外体验,观斗苗族乡还为游客准备了“端午苗寨帐篷邂逅”。

斗鸟比赛

热闹的“赶苗场”背后,是宜宾珙县大力发展苗族文化、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实践。珙县有包括玉和苗族乡、罗渡苗族乡和观斗苗族乡在内三个苗乡,每年坚持开展“罗渡跳花山、观斗赶苗场、玉和过苗年”系列少数民族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珙县少数民族特色的丰硕成果。

篝火晚会大家载歌载舞

据宜宾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赶苗场”这种民俗文化活动的举办,深入挖掘展示了珙县苗族文化特色,促进了民族地区群众文化健康发展,营造出“民族大团结、川滇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促进了省际边境商贸流通,也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和经济发展,更好的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