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周世刚:佝偻的身躯撑起最挺拔的脊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7:08: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我现在过的很好,吃得饱穿得暖,手里还有一点活动的钱,感觉真的很好。”6月6日,记者来到了珙贫困户周世刚的家,周世刚正在地里锄草,当问及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好”成为了周世刚的“口头禅”。

眼前的周世刚,因肢体残疾造成生活不便,家庭条件也是看的见地艰苦,更不用说更多物质的满足。是什么让这个年过半百的贫困残疾人,对生活充满着希望?

身残志坚残疾人的“脱贫梦”

周世刚今年已经53岁了,6岁那年,因为摘吃了有毒的野草导致了他的残疾,左手腕与手臂、右脚掌与小腿形成了一个僵硬的角度,背部佝偻,面部上昂,行动吃力,身高不到1.3米。母亲早逝,相依为命的父亲也在2011年因病去世,周世刚便开始了他一个人的生活。

在周世刚的家门口,有一片不大的庄稼地,玉米长势喜人,下面还插种着鱼腥草,“我还种了四百棵辣椒呢。”说到自己种的菜,周世刚满脸自豪。由于身体原因,挑粪施肥这样寻常农户正常的耕作劳动,对他来说是更大的体力负担。

10余年来,这些菜是周世刚的主要收入来源,在珙泉的农贸市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认识周世刚。每次卖菜,他需要在凌晨5点就出门,拄一根不长的棍子,往背篓里装上四五十斤的菜,一边背、一边拉,穿过门前的泥巴小路和水泥路,汗水长流来到乘车的地方。这段路对普通人来说,不过5分钟;对周世刚来说,需要20分钟。

根据每天菜价的不同,周世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七八十元,一般卖二三十元的时候居多。一年下来,靠卖菜可以挣2000多元,这是他目前除了低保金外唯一的收入来源。

守望相助世间自有真情在

“他这个人有上进心,有一股自食其力的干劲儿,就算自己身体不好也会想着要去创造,而不是被动地等待。”邻居吴华群这样评价周世刚,“很多时候大家只看到了我们帮助他种菜、挑粪,但是其实周世刚也为我们做了很多。”

吴华群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十来年前,周世刚一个人在街上卖菜,看到了吴华群和孩子一起赶集,马上就花了五毛钱给孩子买了一个包子。“五毛钱少的很,但是挣钱对于他来说,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仅如此,由于邻居何定容年迈,也没有卖菜的经验,周世刚经常到何定容家里来将地里的小菜、家里的鸡蛋带到街上帮忙售卖。“他经常说反正放在家里也吃不完,我帮你们带去卖还能把它变成钱呢。”何定容对记者说道。多年来,靠着点点滴滴的互相帮助,周世刚和邻居们早已成为了一家人。

自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周世刚也受到来自各界各方面更多的帮助,关注越多,但周世刚却越清醒,“我不能总指望别人,不管条件多差,也要劳动挣钱。”在他的心中,无论得到怎样的帮助,自己也不能放弃对生活的期盼,只有勤劳的双手才是根本的依靠。也许正因为如此,走在脱贫路上的周世刚,没有孤单,他正在用他佝偻的身撑起脱贫路上最挺拔的脊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