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珙县底洞镇派出所“四强化”优化暑期户籍管理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0:32: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赵亚洲  

随着夏日暑期的来临,大量学生放假以及部分外出公务人员回家探亲,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数量猛然增加。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提升工作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珙县公安局底洞镇派出所采取“四强化”举措,切实做好暑期户籍管理工作。

强化宣传夯基础。一是组织警力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讲解户籍办理、报警求助等程序和要领,我所累计出动警力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各类问题共计50余起,做好各类信息登记20余条。二是深入辖区各村社,在村公所设立咨询点,现场为群众宣传户籍政策,解答各类疑难问题,并做好登记。三是在户籍室摆放户籍办理通知、办证指南,办事制度、办事流程上墙,使群众能花更少时间办更多的事,提高办证群众的知晓率。

强化服务促转变。针对部分返乡人员回家时间少、事情多的实际以及学生暑期外出旅游在家时间少等实际情况,户籍窗口民警创新工作方式,周末实行单休制度,始终坚守户籍窗口,并积极推行错时办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方式,积极拓宽服务渠道与绿色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效能,保证群众随到随办,随办随走,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明确职责分工,户籍民警专事户籍管理工作,不承担其它临时安排事项,以便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制度抓落实。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户口责任制等相关责任制度,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实现“零推脱”。对受理的各项业务,实现“零积压”、“零差错”,即对办理手续齐全的,立即办理;在规范办理程序的基础上,对材料手续不齐全的,能在电话中调查核实的,立即落实;对确需延迟审核、存档备案的手续,一次性告知,第二次办结;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群众申请和咨询,向群众一次性解释清楚,力争得到群众的理解,避免因方法不当引发投诉和上访,做到“不让群众多花一分冤枉钱,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冤枉路”。

强化结合增效率。一是将户籍管理与“一标三实” 基础信息采集与“双清”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开展户籍外勤工作的机会,同步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全面掌握人户分离情况、户籍信息登记错漏情况、人员流动轨迹情况、重点人员电话等情况,保证人口信息鲜活、准确、实效;二是将户籍管理与“三打击一整治”相结合。通过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发现和抓获一批违法违法犯罪嫌疑人,帮助和教育各类重点人员依法行事,减少重新犯罪;三是将户籍管理与“公安社会化评价”工作相结合。户籍民警在每办理一起业务后,询问群众对该业务的办理是否满意,如遇不满意,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正确引导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赵亚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