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洛亥镇:昔日的煤炭小镇不仅要长叶子 也要让农户增票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6:11: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今年靠特色水产养殖我都挣了几万元,和出去打工也差不多。”8月1日一大早,宜宾珙县洛亥镇上榜村村民张端洪,正在自家几亩水田里里饲养着他的鱼虾,说到如今的生活,张端洪喜笑颜开,“都是环境改变带来的啊。”

  在洛亥镇,在街上找几个人问一问最喜欢什么颜色,回答最多的就是绿色。这个位于宜宾珙县南部小镇,山是深绿的,水是淡绿的。夏日水稻、湖中荷叶、成片良桑,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绿色,农户们在桑树地里忙碌着,绘成最亲切的乡村图景。

    这样的场景,让洛亥镇上榜村的老村支书唐守林大呼“村里真是大变样”。据悉,洛亥镇一直以来都是珙县的“工业强镇”,长期发展“煤硫经济”,最顶峰时镇里有8个大型煤矿开采井口。“黑色经济”为洛亥镇带来经济的繁荣,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废石堆积、粉尘飞扬、良田变荒地……这是洛亥镇几年前的真实写照。 

     转变发生在2013年,随着一批煤炭落后产能遭到淘汰,洛亥镇的工业经济逐渐失去优势。怎样把“黑色经济”变成“绿色经济”,将村民们从“地下的采矿人”变成“地上的种树人”成为摆在洛亥镇眼前的难题;同时,煤炭的经济衰落导致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如何将这批青壮年吸引回来,也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我们决定将蚕桑作为转型发展的龙头型产业。”据洛亥镇党委书记李泽东介绍,为什么要选择蚕桑?因为蚕桑在农村属于普惠性产业,投资小,见效快。自2014年底开始,洛亥镇开始大规模栽桑养蚕,目前全镇已拥有桑园2000余亩。 

   越过夏日葱茏的山林,洛亥河的水倒映着蓝天,灵动而清澈。经过几年的发展,原来的“煤炭小镇”长满了绿叶子,往日堆满煤渣的荒地也焕发出勃勃生机。环境变好了,洛亥镇又趁热打铁准备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镇里环境的改变,让张端洪的好心情,从2015年维持到了现在。几年前,井口的关闭让张端洪选择出门务工,但很快,家乡的变化让张端洪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子。“随着洛亥生态观光农业的打造,过往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我就计划承包一些水田,做特色水产养殖。”张端洪对记者说道,“离开了‘一把汗水一把灰’的工作环境,钱也没少挣,心情自然就好起来了。”

   在他身边,更多人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洛亥河边,不少农户搞起了花卉种植;上榜村和群益村的山坡上郁郁葱葱,桑树地里还养着天然的乌骨鸡;以往荒芜的水田里,特色水稻长势正好......这既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也保护着洛亥镇的生态。  

    看着洛亥镇的天蓝、地净,李泽东觉得,与诗意湖光山色更加匹配的产业形态已渐渐清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