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卖产品还“卖风景” 宜宾珙县品梨盛宴甜蜜开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18:10: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李元元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元元 记者 曹洋)沐着微风、品着清茶、吃着鲜梨,炎炎夏日,这样的日子是不是想想都觉得美妙?别急,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拥有。8月9日,宜宾珙县玉和苗族乡凤凰苗寨一年一度的品梨节正式开幕,丰富的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接下来的一月时间里,游客都可到农户家自由选购黄金梨。走在绿树成荫的梨园小道,摘下几只新鲜脆梨,享受惬意的夏日时光。

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苗族歌舞演出、特色小品表演外,激烈的“梨王争霸赛”也引来了观众的围观。最终,农户杨万明家的黄金梨以十个9.88斤的“战绩”获得“梨王”称号。“尝一尝我的梨吧,要买几斤吗?”评比刚一结束,农户龙保书就来到观众席开启了现场叫卖模式,很快就销售了几十斤梨,

梨王评比

龙保书是凤凰村种梨大户,梨园面积有20亩,预计今年能产梨3万斤,距离凤凰苗寨100米,因此每年的梨子不用外销,在地里便可销售一空。2017年,龙保书还被种梨户们推荐为凤凰村“农民夜校”的教师,带领大家管护黄金梨。

据玉和苗族乡党委书记张友平介绍,玉和乡现有500余亩梨园基地,三十多名种梨大户,品种以黄金梨、黄花梨为主。自2014年以来,玉和苗族乡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品梨节,不仅塑造了玉和黄金梨的品牌,也让农户在观念上有了大改变,从以前“挑着担子卖梨到现在坐在家中卖梨”。

今年,经梨农大会讨论,所有玉和黄金梨对外销售统一由专门的农产品经纪人负责,除特殊订单外,其余订单均由农产品经纪人按照梨农实际家庭经济情况、距离苗寨的距离等条件分批组织梨农进行销售。

同时,玉和乡还成立脱贫奔康志愿者服务队,用活新媒体,组织志愿者与乡村干部一起助力苗乡农产品销售。创立“苗寨山货”系列品牌,目前已推出“苗寨山货.黄金梨”销售,通过自身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以及与农村淘宝合作,现已接到4000多斤订单,苗乡的水果已销往浙江、广东、云南等地。以后还将根据时节持续推出“苗寨山货·手工茶”“苗寨山货·高山蔬菜”等系列农产品。

这样的销售有什么好处?农户更有发言权。据龙保书介绍,以前农户卖梨,无论去邻近的上罗镇还是底洞镇,来回一趟运输成本都要70元左右,高昂的运输成本让梨农十分苦恼。“但今年不用愁了,订单以来我们只负责摘梨,有统一的运输渠道。”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村里的梨农有了更高的收益,而且让更多的农户看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促使他们从观念开始改变。打造出玉和‘微田园’的风景,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会再来。”张友平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