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公安局底洞镇派出所“三注重”确保校园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1:58:1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赵亚洲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亚洲)9月,开学伊始,宜宾珙县公安局底洞镇派出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新形势下的社会治安形势,着力从宣传、整治、攻坚三方面入手,并持续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切实加强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治安管理,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重宣传,强化安全增意识。为清醒认识当前社会治安局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与多变性,不断深化“校园安全事关公安形象、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认识。我所结合实际,从以下方面精心谋划,广泛开展校园安全大宣传。一是开展校园安保培训。底洞所选派负责安全的精干民警,在底洞派出所会议室定期对辖区10余名校园安保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讲述近期在校园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深刻剖析事故原因,明确工作重点,传授工作技巧,提高校园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开展校园法制讲座。安排所内兼职法制副校长的民警深入校园,抓住学校开学召开全校师生会之机,简要通报当前市、县校园安全形势,宣传公安校园安全工作成效,讲述常见被侵害行为的防范对策和适用法律法规,鼓励校园师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学校安保部门搞好新学期安全保卫工作,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从思想深处筑牢安全防线,提高广大师生的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校园无事故发生。

重整治,排查隐患促整改。一是排查整治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按照上级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的要求,我所结合实际,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逐一建档并动态管理,确保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底数清,情况明,数据详”。重点检查安保人员是否落实、安保制度是否健全、安保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责令监督整改,并落实专人进行复查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秋季开学以来,我所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校园安全隐患7起。二是清理净化校园外围治安环境。我所联合政府综治办、工商所等部门,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旅店、摊点、出租屋、车辆停放点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进一步排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由社区民警对涉校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梳理,密切关注管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高危人员,切实掌控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疏导,有效排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师生在校正常学习和生活提供安全保障。我所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件,排查管控高危重点人员3人,收缴管制刀具4把,配合工商部门取缔无证经营摊点2个。

重攻坚,强化联动引合力。一是严格把关。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底洞派出所主动配合教育、司法、卫生、工商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履行学校安全管理职责,积极构筑教育安全线。二是定期检查。每月由派出所社区民警会同学校安保部门负责人对园、校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同步作好检查记录,严格落实签字手续,发现安全隐患,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抓好复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蹲点守护。以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为重点,组织警力在校门处定点守护,及时发现和控制可疑人员,维护校园治安秩序。负责交通的民警带领交通协管员沿途流动巡防,发现并查处面包车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假牌假证以及报废车、三轮汽车搭载学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取缔三轮汽车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的行为,有效维护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