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新房怎么建?贫困户说了算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29: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2月的宜宾,天气略微有些寒冷,但在珙县珙泉镇中心村“统归联建示范点”的土地上,贫困户齐良忠正在挖土备料,粉涂新家。“希望能够早点搬进新家去,现在的房子,房顶的青苔扫掉了,下雨天水都要跟着墙流。”

中心村位于珙泉镇西南部,是珙县2017年计划脱贫的摘帽村,全村有贫困户60户260人,贫困发生率达18%,由于地形是“一面坡”,中心村有四个小组的村民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坡地,生活环境和出行环境十分恶劣。而中心村2017年符合异地搬迁的25户贫困户,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新房的修建在农村是一件大事,如果强行修建,好事没做好,村民们反而有怨言。”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何保杰说,易地搬迁的农房到底该如何建?是统规联建还是统规自建?房子应该修什么户型?25户村民心中没有底,村干部也为之头疼:万一村民不满意,工作也不好做。

如何打破这个困境?何保杰提议召开大会,向贫困户征求意见。让何保杰没有想到的是,贫困户们的热情特别高,当即就决定采取“统归联建”的方式建造新房。

大会上,村干部和珙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还向贫困户展示了各类房屋外观和户型供其选择,根据贫困户的建议进行修改。“我不喜欢白色的外墙瓷砖,我想用红色。”“房子的质量一定要过硬,要加强监管。”“厨房和厕所的设计一定要合理,污水处理要有好方法。”……贫困户们的建议不断提出,村干部们也不断在记录。

为了更好的满足贫困户的需求,中心村决定成立易地搬迁农房建设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由5名贫困户代表和2名村干部组成。很快,委员会带动贫困户做了四项工作:组织学习有关优惠政策,算清明细账;帮忙选择房型、协助施工,发动互帮互助;参与工程监督验收;做好各方思想工作,化解矛盾。而贫困户住进新房之后,委员会还将对安置点进行统一管理。从征求意见到确定方案,委员会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召集贫困户开了四次大会,尽力让贫困户的合理需求得到满足。

在贫困户何定万看来,“如果没有易地搬迁的政策,这样好的房子,真是想都不敢想。”何定万现在居住的家,是瓦木结构的房子,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下大雨的时候,整座房子只有一间屋子不漏雨,三代人只能挤在一间屋子里连连叹气。”

新房的修建让何定万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据介绍,中心村“统归联建”居住点占地约50亩,总投资约1700万,除了基础的房屋建设,在聚居点周围还将修建卫生室,幼儿园和文化广场。“我们力争让贫困户有一个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何保杰说。

“以后在聚居点住,我们山上的土地可怎么办?”贫困户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搬下来之后的日子怎么过,我们早有计划。”说到贫困户未来的产业发展,何保杰信心十足,围绕聚居点,中心村已种植了千亩蚕桑和千亩柠檬,同时培育年产十万包的桑植食用菌生产基地。“这些产业能够解决全村近500人就业,实现贫困户劳动力全覆盖,贫困户年均劳动收入近万元。”

“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强化了服务功能,贫困户主动参与整个重建过程,委员会在贫困户和政府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中心村第一书记杨代琼感叹,委员会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自主选择户型、自主选择施工队伍、自主选择施工方式、自主监督建筑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