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荒地种茶花 串起“一线三海”

www.scol.com.cn  (2018-04-17 09:24: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4月12日,龙塘村龙茶花海旅游景区内,景区负责人张成龙正帮花工们把茶树苗从花圃里挖出来装车。用不了几天,这批树苗就会被送到重庆、成都等地。张成龙身后,漫山遍野的茶花竞相绽放。

十多年前,张成龙在贩卖花木的过程中,发现茶花花大色艳、品种繁多且文化底蕴深厚,深受人们的喜爱。于是,他动了种茶花的念头。

经调查,张成龙发现,龙塘村的土壤和气候十分适合茶花生长。他壮起胆子,在村里租荒地种茶花。为丰富茶花品种,张成龙还从国内外引进茶花品种进行迁插、嫁接、改良。

然而,随着种植规模日渐扩大,张成龙又发现,单靠发展苗圃挣钱已不能跟上发展步伐,要发展乡村游、观赏游。

2014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张成龙成立了珙县龙茶花海景区,发展赏花经济。

如何在同质化的赏花经济中叫响自己的品牌?张成龙有自己的想法,“定位要不同。既然要打造景区,就不能只把思维局限在花木种植上。有些树,再贵也不能卖,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几年发展,龙茶花海景区面积已达到万余亩,并以规模大、树龄长而闻名。张成龙介绍,景区有牡丹茶、飞爪芙蓉、十八学士等380余个茶花品种,并间有紫薇、樱花、红枫、杜鹃、三角梅等。此外,景区内30年以上的茶树能成林,10年以上的茶树达16万株。

除了鲜明的自身定位,宜宾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推动了“龙茶花海”的品牌发展。“借助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的品牌优势,构成独具特色的‘一线三海’,将游客引流到龙茶花海景区来。”张成龙说。

如今,龙茶花海景区不仅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将宜宾茶花卖到了全国各地。

景区发展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目前,龙茶花海景区已带动附近1000余户村民种植茶花,每年带动区域增收4000万元。“以前每年只能赚几千元。现在种花木加上在基地务工,我们两口子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村民梁大春说。

目前,龙茶花海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