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推行林业发展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0:17: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阎小平 闵勇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阎小平 闵勇智)“江安县华天林业农民专合社创新推行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子,就是将专合社的利益与农民的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与农民生死与共。”4月30日,宜宾江安县华天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业主任敏对记者这样说道。

任敏是仁和乡鹿鸣村人,父母与姐妹5人共有责任地和自留山50多亩,任敏是最小的女儿,4个姐姐出嫁后,她望着50多亩土地山林发了愁,让这50多亩荒芜,太可惜啦!2010年,江安县委政府号召全县人民大力发展竹产业,她抓住时机,将10多亩责任地建成了竹苗基地,供应周边乡镇竹苗。2012年因市场波动,竹资源受行情变化影响,销售受阻,导致竹苗滞销。

任敏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她虽然在农村长大,后来到泸州一个化工职业学院化学分析专业读书,毕业后到阳春工业园区的海丰和锐当了一个质检员,受职业与工作的影响,她颇有眼光与远见。任敏把眼光转向了培育珍稀苗木,2012年12月,她正式成立了“江安县华天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珍稀苗木。

仁和乡会龙村地处连天山下,地域辽阔,环境清新,土地肥沃,全村面积达 平方公里,是块发展林木的风水宝地。她向仁和乡政府提出:想在会龙村发展珍稀林木红豆杉和珙桐。得到乡政府和会龙村的积极支持。2015年,她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在会龙村建成面积1040亩的基地,命名为“仁和乡会龙红豆杉珙桐基地”。颇有思想的任敏,根据农村的实践,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成为华天林业专合社的会员,享受专合社会员的一切权利和义务。例如:一个农民入股土地4亩,全部栽上红豆杉和珙桐,4亩红豆杉和珙桐全部由农民自己管理,专合社负责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农机具、肥料等;定期到基地为农民作技术指导,今后,红豆杉和珙桐产生了效益(1亩红豆杉正常年份一年可收入1万元),专合社与农民进行利益分成:农民占6成,专合社占4成。

任敏告诉记者:专合社的收入是红豆杉,5年即可对红豆杉修技剪叶,送去检测机构进行紫杉醇检测,紫杉醇是治疗癌症的主要药物,也可把红豆叶制作成枕头或其它制品。据记者了解:专合社目前拥有会员147户农民,现在,会龙村要求加入专合社的农民越来越多,村委会要求任敏再扩建1000亩。她将在2016年11月至12月再栽植10株红豆杉(1000亩),目前,她正在加大培植红豆杉苗,以保证树苗的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