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瓜果套种 宜宾江安县贫困村种下脱贫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0:28: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易遵志 张强 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易遵志 张强 记者 邹霞)4月25日记者来到宜宾江安县迎安镇何家村采访,看到数十个村民正在为农作物松土、除草,村民何光第告诉记者:“这些农作物是今年在果树产业基地里套种的迎凤蜜本南瓜,今年我套种了3亩,预计可增加收入9000余元,它是我们今年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何家村位于迎安镇北端,东连江阳区久桥村,北邻富顺县新安村,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是一个偏远山村,同时已是省级贫困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17人,贫困率为23%,贫困人口占全镇18.3%,而何家村要在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因此脱贫任务艰巨。

为了让群众能够早日脱贫致富,镇、村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加强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探索发展的路子,大力寻求脱贫产业。2014年成功发展了300余亩脆冠梨,建立了一个年出栏100余头的黑山羊养殖基地等脱贫产业。

脆冠梨等果树产业要三年后才能见效,为了填补农户近期的产业效益空白,提高脱贫产业的经济利益,何家村结合当地条件,利用本土蜜本南瓜产业资源优势,提出一土多用,多元化助农增收机制,积极动员群众在樱红李、翠冠梨等产业地里套种蜜本南瓜,同时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群众栽种,在志愿队伍的帮助下,群众积极在果树产业基地里套种蜜本南瓜,目前,何家村已套种蜜本南瓜5000余株,面积180余亩。

据悉,为了进一步发展瓜果套种这一模式,何家村邀请了宜宾市农业局果蔬专家到村里举办了专项培训班,同时还邀请迎凤蜜本南瓜专合社的技术人员到地里讲解示范蜜本南瓜栽种、管护技术,并当场解答群众在生产中的技术疑惑,以增加农户的种植知识,切实提高农户的种植管理技术和水平,实现“造血式”扶贫。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密本南瓜的销售问题,镇、村干部积极帮农户找市场、寻销路,迎凤蜜本南瓜专合社也主动提供销售渠道,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帮助接洽蜜本南瓜进超市(现已和摩尔超市达成初步协议),邀请运销商来何家村考察、洽谈“产销对接”,指导建立网上营销平台等,以拓宽销售渠道,同时还通过专合社的销售平台帮其销售。

何家村第一书记介绍说,密本南瓜套种好后,70天左右便可上市,每亩可获纯利润3000余元,可以有效增加农户收入。下一步将在何家坝、塘坎上、河坎上、玉龙池4个村民小组集中套种350余亩“翠冠梨+密本南瓜+泡青菜,并逐渐向四周扩散、扩大套种规模,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全村整体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