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驻村“第一书记”比拼 老婆暂胜老公一筹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09:33:35)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编辑:颜婧袁洪 记者 张勇  

宜宾市江安县水清镇有一对夫妻搭档代勇和魏瑗,两人同为驻村“第一书记”。巧的是两人负责的村紧邻省道 307,更巧的是,两个村都具备发展种植桂圆的条件,两个村的桂圆种植区合起来,正好形成了一片千亩桂圆林。两夫妻先后上任,工作上赶帮超,目前妻子敢于吃“螃蟹”大胆创新,创新产业模式,暂时领先。

艰难上任

妻子不顾压力走马上任

2015 年10月27日,代勇从江安县水务局被组织选派到水清镇土桥村,任职“第一书记”;2016年1月27日,魏瑗从水清镇被组织选派到水清镇板栗村,两人成为大家口中的夫妻档“第一书记”。

江安县水清镇板栗村原“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任职,板栗村没有了“领头羊”。当时,魏瑗是板栗村联系村干部,当领导正在为考虑人选犯愁时,魏瑗主动向领导毛遂自荐。

当魏瑗把自己的想法给丈夫和家人说了以后,家里人并不同意,不到两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加上下派到农村第一线工作,担心她吃不消。魏瑗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经过组织考察后,走马上任了。

魏瑗一上任就给丈夫来了一个“下马威”,“我任职时间比你晚,工作干得不比你差,我要与你比赛一下。”偶尔回家相聚,不服输的魏瑗和丈夫交流得最多的还是各自联系的脱贫工作。

艰难工作

顶住压力第一个吃“螃蟹”

魏瑗到村任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跑田间了解情况。从道路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到电网设施,一一认真了解;从村组干部、建卡贫困户、老党员、群众代表、产业大户,一一倾心座谈。

魏瑗对整个村的情况进行全面走访调查后,她发现很多村民都散种了桂圆树,但很多村民不会管理,桂圆种植产业没有形成规模,针对这一情况,魏瑗经过一番思考,竟然提出了种植桂圆产业以公司模式管理,贫困户均以补助金入股的方式,涉及占用土地的村民可以土地入股,这样一来所有的贫困户都可以参与进来,同时,桂圆可以成片种植,形成种植核心区,技术上和管理上更加精细和统一,打造名牌产业,提升经济效益。

魏瑗的这个想法,遭到了丈夫和部分村民的质疑。要想打造桂圆核心种植区,牵涉到的人和土地非常广,工作量相当大,最重要的是,之前没有这样的案例。魏瑗没有被压力压垮,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同时,她把自己的想法形成系统的方案,向相关领导和部门汇报后,在各级的帮助下,2016年5月,江安县水清镇百代坝桂圆种植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桂圆林里,我们还套种了辣椒、南瓜、花生等经济作物,等进入丰产期,下步还将引进冷库,便于桂圆的存放和销售。”魏瑗说,尽可能把工作做细,把风险规避到最小,希望尽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妻唱夫随

丈夫向妻子学习产业模式

代勇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妻子做到了,“她超过了我,下一步要向她学习,也要探索更好的模式,争取赶上妻子的节奏。”事实上,魏瑗的工作离不开丈夫的帮助和支持,两人同为“第一书记”,工作上经常一起沟通交流,意见不合时,还会发生争执。自从当了“第一书记”后,央视的《农广天地》节目成了两人必看的节目,及时了解产业发展动态。

代勇上任时,了解到土桥村有两个孩子,姐姐16岁、弟弟15岁,姐姐在外务工,弟弟辍学后四处打零工。代勇和妻子商量后,认为应该把这个孩子重新送回学校学习,将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经过两人的努力,多方做工作协调下,终于把孩子送到职校学习,妥善解决了孩子的一些实际问题。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很多,两人工作上互帮互助,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魏书记这样好的书记,为了帮我贷款,四处奔走,帮我出谋划策,如今我利用贷款干起了事业,搞养殖的同时,种一些蔬菜售卖,日子越过越好,结束了多年外出务工苦日子。”贫困户张铭红感激地说。

水清镇党委书记周丽虹说,魏瑗在年轻同志中,不管是能力还是责任感,都是非常不错的,也很能吃苦,当时下派魏瑗到板栗村任职第一书记是因为工作需要,她下去以后工作上创新发展,与村民的关系融洽,村民还给她取了一个绰号“桂圆米米书记”。

袁洪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