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级贫困村宜宾江安大田村的产业脱贫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3 08:54: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江安县底蓬镇大田村,地处江安南乡腹地,毗邻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蜀南竹海”,也是底蓬镇幅员面积最大、最边远、最贫困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因为贫困,早些年村里的男人很难讨到媳妇。

然而,自2015年开始,这样的情况却出现了转机。通过一年多的发展,这个以传统农业为主,没有集体收入的大田村,变成了让村民抬得起头,也上得了台面的集短、中、长期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村——

短期:技能培训 为积弱积贫者提升致富底气

黄如宣,51岁,贫困原因是缺乏劳动力、资金,脱贫时间2015年……在大田村,每个贫困户的门前都能见到这样的“精准扶贫脱贫作战到户卡”。

近日,记者来到黄如宣家中,家中只有夫妻二人,其子黄桥已外出。而这个外出,并不是记者想象的外出务工,而是在江安县就业局的安排下学习家禽养殖技术去了。

2015年,黄如宣通过养鸡成功实现了脱贫。春节,他不仅把十几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换成了35寸的彩色电视机,还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然而,尝到甜头的黄如宣并不满足于此,成功脱贫不仅充实了他的钱包,更提升了他致富的底气,激活了他致富的思维。在他看来,既然成功脱了贫,那还需要往致富路上奔。他告诉记者:“去年的100只鸡苗,只养活70只,今年还要多学技术,提高养殖成活率,进一步扩大规模。”

2015年,在大田村像黄如宣这样,通过家禽养殖成功实现脱贫的建卡贫困户有8户,这些家庭通常是因病、因残致贫。大田村的政府帮扶,恰好抓住了这些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缺乏资金、缺乏劳动力、缺乏技术的痛点,对这一类贫困户村里并不单一以提供免费鸡苗和养殖饲料了事,而是提供由产到销链条式帮扶,保障贫困户既有产出,又有销路。据村支书黄应凌介绍,按照大田村扶贫规划,村里采用“政府帮、社会扶、企业带、贫困户互助”的模式,不仅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和饲料,还定期组织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最大程度地发挥老百姓的主体作用。在此基础上,村上积极为农户提供销路,对贫困户实行链条式帮扶,确保每户贫困户在家禽养殖上获得最大化的收益。据他介绍,仅2015年8月至12月,大田村就组织了3批次养殖和种植的专项技能培训。

中期:依托不可复制资源 避免同质化发展

光有家禽养殖,支撑不起大田村未来的发展。要实现脱贫不返贫,中期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定位中期发展?如何避免贫困村发展同质化?大田村瞄准了自身独有的水资源优势。

走进大田村,一眼便能看到从蜀南竹海飞驰而下的七彩飞瀑和金龙瀑布,俨然一幅山水画。“这么好的水源,养殖大闸蟹再好不过了!”大田村扶贫产业发展引进的创业业主黄如兵说。

避免同质化发展,才能更有竞争力,黄如兵的想法与大田村的产业脱贫思路不谋而合。很快,在各级政府的协调下,黄如兵流转了150亩土地,办起了金池大闸蟹专合社。“养殖基地的水是从竹海引来的竹根水,用周边稻田里的田螺、鱼虾来饲养,我们养殖的蟹天然无污染,比外地运来的大闸蟹更新鲜,销路根本不愁,专合社第一年的营业额就达300多万元。”黄如兵说。

专合社的盈利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收益。在2015年,除每年每亩400斤黄谷(国家最低保护价约500元/亩)的土地流转固定收入外,大田村还有14户贫困户在金池专合社上班,月收入在1500—2000元左右。同时,一些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也通过捡田螺卖给专合社用于养殖大闸蟹,达到一定收入。“捡得多的农户,一季能赚五六千元。”黄如兵告诉记者。

得益于不可复制的竞争资源,金池大闸蟹销量不错,今年上半年,黄应凌又组织村上30多户村民开会,协商新一轮流转土地的事项,进一步扩大专合社规模。在他看来,新一批流转的350亩土地,同样采取去年的流转模式,优先聘有贫困户进专合社工作,大田村整村摘帽已为时不远。

长期:细化发展模式 铆足产业后劲

初夏的大田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里,你很难不注意到山坡上一棵棵低矮的树苗。“几年后,这里将是一片油茶花海,游览竹海的游客一眼就能看到山下的花海,依托于此大田村将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分管扶贫与农业的副镇长许虎向记者介绍。

2015年,大田村流转1000亩土地,成立油茶专合社,给村里的产业发展续足后劲。

有了好的产业,还要好的发展规划。在大田村,油茶专合社按照村里农户具体情况,把发展细化成土地流转、土地代管、土地入股三个模式,在整村推进的同时,对无劳动力、缺乏管理能力农户都有政策倾斜与照顾。

“截至目前,通过产业发展等方式,大田村122户贫困户中已有111户成功脱贫,按照脱贫规划,大田村将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摘帽。”黄应凌介绍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大田村产业发展并不止步于脱贫。“要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让打工的人从城市回到家乡,让留守老人和儿童得到照顾。“许虎道出了对未来的展望。据他介绍,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总体要求,2016年,将在大田边组桂莲坝建设新农村聚居点,同时,配套建设农家乐2家,餐饮和休闲茶园各2个建设新村环形公路、休闲广场、停车场、集中晒坝、垃圾回收站等。目前,聚居点第一期已通过县上相关部门初核,有望在近期开工建设。(宜宾日报 秦莉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