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法院力争先于全省破解“执行难”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17:25: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申洪雁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申洪雁)官司打赢了,判决却难以得到执行,法院司法权威遭亵渎,当事人公平权益得不到落实。“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块“硬骨头”,6月15日,江安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力争先于全省“在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据了解,执行难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严重损害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荆棘。这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是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的应有之义。

江安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立足于服从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多举并措着力破解“执行难”。

“2016年1月20日,被执行人李某某的女儿怀揣十余万元现金来到江安县法院执行局,请求法院将李某某的案件了结,并将之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以便于父亲能乘坐飞机从遥远的陕西回家过年。在法院的见证下,当事人双方清点好现金,办理好相关手续,各自欢喜回家团圆。”江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胡宽洪介绍道,这是该院创新执行措施,强化科技信息手段,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等系列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因无法购买动车车票、飞机票、无法贷款等原因,共有16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履行到位95.81万元。

该院还通过清理积案、规范执行、转变作风、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活动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彰显司法公正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5月,该院成功与淘宝网签订了网络司法拍卖协议,正式在淘宝网上建立了江安县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有效利用网络拍卖周期短、地域广、竞买者多、零佣金、杜绝暗箱操作等优势,保证司法拍卖工作透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

2016年1-5月,江安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58件,旧存75件,结案174件,结案率为52.25%。申请执行金额6456.84万元,到位金额1143.2万元,标的到位率为17.7%。

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新闻发言人表示:“江安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依托执行指挥系统等管理平台,力争先于全省在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实现法律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