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省级贫困村油茶套种竹荪助农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10:53: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易遵志 翁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易遵志 翁帅)近日,笔者来到宜宾江安县留耕镇重兴村,看到村民正在往油茶基地里运送竹木废料,基地里村民也正在挥锄挖土、喷洒农药。据了解,他们正在油茶基地里播种竹荪菌种。

重兴村位于留耕镇东北端,地处偏远地区,该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有贫困人口179人,在今年实施了整村推进,2017年要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摘帽,而该村在去年发展了500多亩油茶作为脱贫的主导产业,油茶要好几年以后才能挂果见效,脱贫摘帽就尤显得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够完成脱贫任务,助农增收致富,镇、村干部积极寻出路,找项目,学经验,并邀请相关专家到重兴村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立了在油茶基地里套种竹荪来促农增收脱贫。

为了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为了让贫困户能够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今年1月,在重兴村厂湾头组成立了新欣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镇、村干部的帮助指导下,该组50多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村组的群众也纷纷加入该社,现在整个合作社有社员100多户,在厂湾头组的油茶基地里套种10多亩了竹荪,下一步将在全村全面铺开,再套种50亩。

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土地肥沃,群山环绕,竹林茂密,适合竹荪生长。我们播种的是棘托竹荪蛋,接种2个月后便可采收,每亩可产近万斤鲜竹荪蛋,可获纯利润一万余元。农户不仅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分红,还能够到合作社干活,每天能获得100元的工钱,以增加收入水平和改善生活质量。

“油茶基地里套种竹荪,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还可以促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留耕镇扶贫办主任周杰说,栽培后的废竹木料留在地里,还能够增加土壤的肥力,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油茶等其他作物的生长;下一步还将以厂湾头为中心,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脱贫,如期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