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总体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0:59:2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罗文武 闵勇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文武 闵勇智)“2016年普照村是整村推进,为了切实抓好全村的脱贫攻坚,投入上级各种项目资金、扶贫资金、整村推进项目资金(738万元、贫困村专项资金150万元、县、镇级部门的帮扶资金100万元)近上千万元,坚决打胜扶贫攻坚总体战,确保2017年能整体脱贫。”8月10日,宜宾江安县四面山镇普照村党支部书记胡孝忠对笔者如是说。

胡孝忠书记说,普照村贫困户的脱贫意识非常强烈,进入2016年,贫困户们就迫切地盼望扶贫项目早点儿下来,自己早点儿投入脱贫攻坚战。今年1至7月,我们普照村在发展种植业上卯足了劲,努力发展密本南瓜,建成南瓜基地200亩,带动全村建卡贫困户52户种植南瓜120亩,为此,村支两委投入资金1.6万元,为贫困户购回南瓜种子和南瓜苗,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还请县农业技术人员到村上,举办南瓜种植技术培训2次,110人参加了培训。今年,全村南瓜亩产量3000——4000斤,市价0.4元1斤,1亩收入1200至1600元。胡书记说:“种南瓜成本低、劳力小、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产量高,对短期脱贫效果非常明显。”

养殖业是普照村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胡书记表示:我们采取专业大户带动群众的办法。在村上的扶持下,建成了“满堂红”龙虾养殖基地100亩,同时,带动了9个建卡贫困户用“以田入股”的方式加入龙虾养殖基地。为了村经济能长远发展,村委投入6万元资金给龙虾养殖基地作孵化基金,以基地年产值的1%作为村上的分红,据估算,基地年收入红150万元,村上每年可分红15000元,村上将这笔资金发放给其它贫困户发展产业。以此作为循环经费扶持贫困户持续脱贫。生猪养殖业也是普照村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他们引进资金近百万元,建成一个圈舍达到50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饲养种猪50头,一年可产小猪1500头左右,用于本场养殖。截止到8月10日,县、镇为普照村82个建卡贫困户发放鸡苗、鸭苗(每户200只)、鱼苗2000尾,今年已经发放了4次。

今年以来,村支两委多次讨论本村交通建设,确定了要建通村、通社和产业路,总共11段,路基5.88公里。截止到6月底,利用整村推进的项目资金75万元,将5.88公里的路基建成泥结石公路。全村已建成泥结路12公里,今年整村推进将硬化公路6.5公里,已建成生产便道1公里。正在为贫困户建屯水田坎42条,总长2500米,现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30%。胡书记告诉记者:今下半年,村上还将建山坪塘10口,总面积43亩;建蓄水池10口,总容积500立方米;还将建高标准农田屯水田坎43条,形成500亩的水域面积。还要硬化3公里的产业路,建一条宽70公分、高90公分的排水渠830米;变压器增容增量、农网主线整改,全村已完成7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