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三界村建好龙虾示范基地 加快脱贫步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5:57: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易遵志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易遵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资金压力大是各贫困村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推进脱贫产业发展?宜宾江安县铁清镇三界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建立龙虾示范养殖基地,引领带动群众发展龙虾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三界村位于江安北端,水资源丰富,是一个传统的水产养殖村,全村有贫困人口116人,贫困程度较为严重。

为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步伐,村支两委结合村里实际,到外地考察学习水产养殖项目,对市场进行分析调研,并经有关技术人员论证,决定在全村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淡水龙虾养殖,促进农民增收,扩宽增收渠道。但养殖龙虾的成本较高,一口塘要投入上万元才能建好,贫困户拿不出资金来发展龙虾产业,而整村推进要明年才实施。

面对龙虾养殖产业发展受阻,村组干部没有就此放弃,也没有等、靠、要的思想,积极想办法,转观念,找到了当地的鱼业水产养殖大户李树华,说服其转变发展模式,示范发展淡水龙虾,在村组干部的悉心帮扶指导下,李树华出资3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了一个10多亩的龙虾养殖基地,示范引领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增收脱贫。

李树华介绍说,我的龙虾养殖基地已拙见成效,龙虾长势良好,再过一个月便可入市,预计收益可达20余万元。吸引了村里不少的人纷纷前来学习,下一步我将扩大规模,更好的引领带动群众脱贫。同时,也将积极帮助有意发展龙虾的贫困户,为其提供全面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在村支两委指导下,龙虾养殖基地的带动下,现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空前高涨,信心满满,主动了解政策,学习技术,积累经验,为全面脱贫而阔步前行。据悉,现也有10多人提出要发展龙虾养殖产业。其中贫困户张胜说:看到密密麻麻的龙虾,我就忍不住想养,但由于技术、资金等原因导致无法实行,我就积极到基地一边就业,一边学习技术,为发展龙虾养殖积极准备。

三界村第一书记张䶮镭介绍说,以前村民发展的主要是传统的鱼类养殖,经济效益较低,为了增加脱贫造血功能,持续提高群众收入,村支两委决定由养殖大户先试养,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学习,积累经验,然后在全村推广的模式,转型发展水产养殖。下一步村里将积极争取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力争用三年时间发展10个龙虾养殖基地,年产量达10万斤,直接效应15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