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年桂圆林藏身宜宾江安县 每株挂果多达500斤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16:4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陆永忠 赵亚兰)9月7日,宜宾江安县迎安镇街头,村民晏朝荣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桂圆被抢购一空。“这是百多年的桂圆树上的桂圆,纯天然生长,比起其他桂圆更甜,更好吃。”晏朝荣介绍说,他承包的园艺场里有30多株上百年的桂圆树,多的每株桂圆有500斤。

三代人接力打造“花果山”

晏朝荣承包的园艺场位于迎安镇何家村柑子湾组,面积100多亩,这些百年桂圆树就散落在田间地头。正是桂圆成熟的季节,大串大串的桂圆挂满枝头。晏朝荣没有时间管理这片桂圆林,基本上是任其自然生长。

百年桂圆林

“可惜了,当年柑子湾组漫山遍野都种满了桂圆、柑橘。”70岁的村民银吉西感慨万千地说。据他介绍,这片果园是当年他的曾祖父银际霖一手发展起来的。银际霖立志于将贫穷落后的家乡改造成花果飘香的富饶村庄,于是在家乡遍种桂圆、柑橘,精心照料。银际霖辞世后,他的儿孙继承其遗志,用心守护着这片果园。在银吉西父亲健在时,这片果林终于发展成型,每年可收二十多万斤柑橘、一万多斤桂圆,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山”,柑子湾的名称也由此得来。“现在算来,这些仅存的桂圆树已经130多岁了。”银吉西说。

百年桂圆林由盛转衰

新中国成立后,这片果林收归国家管理,成为了名噪一时的“何家园艺场”,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何家村的村民们对这片果林的感情更加亲近。“这些果林,毫不夸张地说,救过村里不少人的性命。”何家村支部书记罗文良说。困难时期,大家缺粮少食,靠着果林的柑橘、桂圆救济,渡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在罗文良记忆里,他们村的这一代人都是吃着园艺场里的桂圆、柑橘长大的。

八十年代以后,园艺场被划归到村集体,村上没有精力管理,随后承包给农户经营。随着果树渐渐老化、承包经营户疏于管理,大量的柑橘树和桂圆树都枯死了,只剩下这三十余株桂圆树屹立不倒,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贫困村欲打造新果园

何家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大部分以务农为生。提到这片桂圆林,何家村村主任银本德感情复杂:“前些年还有四五十株老桂圆树,现在只剩下三十来株了。村里苦于承包期没有到,无法收回,眼看着这些老树坏掉,太心疼了。”

采摘桂圆

虽然疏于管理,但是这些百年桂圆树结出的果实核小,肉质细嫩,糖分足,口感好,深受群众喜欢。“有不少人慕名上门来买。”银本德介绍说,平均每株桂圆树每年能收三四百斤桂圆。

借助省级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何家村村支两委正和承包户晏朝荣协商,争取提前收回园艺场,依托百年桂圆林,重新打造这片新果园。“这些老树是我们村发展变迁的见证,我们要保护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通过新果园的打造,再现当年‘花果山’的辉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村支书罗文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