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宿一堂”落地生根 宜宾江安县农村学校大变样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15:03: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袁洪 赵亚兰  

义合村小教学楼

排队吃午餐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 赵亚兰)“孩子们,排好队,一个一个来。”9月8日十二点十分,宜宾江安县仁和中心校义合村小的学生食堂显得格外热闹,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坐在干净的餐桌前,美美地享用免费的营养午餐。看着孩子们吃得如此的开心,负者值周的姚小荣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饿着肚子也要坚持读书

仁和中心校义合村小是仁和乡义务教育片区人数最少的村小,目前只有四个班,全校共有46名学生和4名老师。“以前的学校不在公路边,得走几分钟泥巴路,教室就一幢小瓦房,操场就是一个泥坝子,连围墙都没有,学生都不敢踢球,一脚就能把球踢到田里去了。”在义合小学任教六年的姚老师一边带我们参观新校园一边讲道。

2010年,政府总投入70万元对学校进行危房改造,义合村小重新选址修建于宝中山公路旁,370平米的教学楼,宽敞的操场,“跟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校园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师生的食宿依然成问题,学校大部分学生都住得比较远,每天上学走5公里山路是常事。很多学生来不及回家吃午饭。家住底蓬镇茶园村大干滩的学生赖园告诉我们,她每天上学要走近一个小时,以前中午不回家,就只能早上吃饱一点,然后一直饿着等到下午放学回家才吃中午饭。

为了让学生少饿一会儿,学校将下午上课的时间提前到1点钟,2点30放学。因为时间和条件有限,老师只能匆匆吃自己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饭菜,“夏天倒没事,冬天就有些冷了,但也没办法。”谈起当初的冷饭生活,姚老师感慨万分。

师生吃上了热饭菜

2013年10月,义合小学“两宿一堂”项目开始动工,历时7个月,建成了学生食堂、教师宿舍和留守儿童之家。学生中午可以在学校吃到营养均衡的午餐,不用饿肚子上课了,老师也终于可以在宿舍好好睡个午觉了。

“现在都是在学校吃午饭,每天都有两素一荤,味道跟家里的一样。”赖园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笑着说。

今天的午餐有红椒炒肉,素炒冬瓜、素炒白菜,看来很合大家的胃口,46个孩子吃得津津有味。

教一年级的陈丽老师老家在兴文县,今年8月通过公招考试,来到义合村小,因为学校有教师宿舍,陈老师平时就住在学校,谈到对学校的第一印象,陈老师特别兴奋地说:“比想象中好太多了,交通很方便,设施也很完备。”

孩子们的课程更丰富了

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学校的软件设施也逐渐跟上了发展的脚步。义合村小配备了远程教育接收站,开通了校园网,可供学生收看远程课程实录,通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进行学习。

“两宿一堂”建成后,学校恢复了正常的教学时间,“以前为了让学生少饿肚子,提前上课,既影响我们的正常教学,也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义合小学的校长范小龙告诉我们。现在学生和老师中午都能够吃到热腾腾的午饭,保证了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下午,雨过天晴,整个义合村小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一年级的教室传来了悦耳的歌声:金瓜瓜,银瓜瓜, 村里瓜棚结瓜瓜, 瓜瓜落下来, 打着小娃娃……“时间充足了,我们的课程开设的更全,音乐课、体育课、美术课、信息课一样没落下。”义合村小负责人刘林锡老师告诉我们,现在课程安排更加符合孩子的全面发展了。

短短几年,昔日简陋的义合村小已然变成了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在江安的农村学校,和义合村小一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底,总投资4亿元,涉及全县162所学校、291个农村义务教育建设项目的‘两宿一堂一路’工程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师生食宿问题得到了解决,教师可以更舒适地工作,学生也能够更好地学习。” 江安县政府教育总督学林善武介绍说,此举使江安农村学校教学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有力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