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蟠龙乡农机发展迅速 机插秧达千亩以上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1:44: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廖方 闵勇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廖方 闵勇智)“蟠龙乡的农业机械化耕作在县农机局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2016年全乡机插秧达千亩以上.”10月12日,宜宾江安县蟠龙乡共同农机农民专合社邹汉明对记者如是说。

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者很多,有的甚至举家外出多年,导致自家责任田地无人耕种,放荒田地较多。江安县蟠龙乡共同村农民邹汉明是个种粮大户,他见很多田地无人耕种,便将这些田地耕种起来,2012年时,他耕种的水田面积近100亩,由于采用人工耕种,成本高,收益低,他耕种的水田基本收支平衡。有人提醒他:人工耕种成本这么高,你咋不到兴文县盛禾农机专合社去参观他们的机械耕种呢?2012年6月,正值盛夏时节,邹汉明来到兴文县参观农机耕种,让他一下子大开了眼见。他回来后,按照兴文农机师的要求,撒了10斤谷种,等长出了秧苗后,兴文的农机技师来到蟠龙指导他将秧苗放在机器上,教他如何操作插秧机。

从2013年起,他开始购入多种插秧机耕作水田,空闲时开着插秧苗机帮邻近村社插秧;在邹汉明的示范带动下,2015年,全乡有共同、合口、石马、李岩、联合、手巾、柏香、铁坎、马引等9个村大面积使用插秧机耕作,机插秧面积达到1500亩以上。今年,蟠龙乡共同村种粮大户达到6户,种粮面积800亩。2014年,邹汉明牵头成立了共同农机专合社,目前,会员发展到95人。江安县农业局和蟠龙乡政府对邹汉明发展农机耕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资金、项目上给了倾斜,特别是县农业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全乡的农机大户和种粮大户进行现场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邹汉明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青壮年劳力,拼命干一天,可插秧苗1亩;而用4行插秧机,一天可插秧苗15亩。现在,农村请人栽秧子,一天工资160至180元,请来插秧机栽秧子,一亩收费70元,用插秧机每亩水田可节约成本400元。农业机械达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益的目的,这才是农机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