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井口镇“三风建设”助推“两学一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1:10:1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袁洪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宾江安县井口镇创新工作方式,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镇党开展以“严党风、正家风、树民风”为主要内容的“三风”建设活动,以党风带动家风,以家风促进民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川安社区则是全镇“三风”假设的一个缩影。

凝新聚力抓党组构建

川安社区成立于2006年1月,是川安厂社会职能移交地方组建的企业性社区,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全社居民共3500余人。党员495人,退休职工党员438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该社区书记彭华介绍。打铁还需自己硬,为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川安社区党组狠抓内部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把优秀共产党员装进手机里

排查党组织关系,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化,开展“党员合格标准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讨论会,开展党员量化考核评议,成立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系列的举措不断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工作责任心,从而带动身边的群众向先进学习。

62岁的欧良珍是社区评选出来的15位优秀共产党员之一,“对党忠诚,与人为善”是欧良珍的人生信条,老人退休后经常参加社区公益事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对于被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欧良珍坦言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她说每一个党员都应该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好家风让邻里一家亲

在川安社区,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以“真善美”为价值观,“诚孝和善勤俭”为行为标准,关心邻居、主动帮助群众,形成了助人为乐的新风尚。

匡清碧是社区开展“好家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来的以和为贵的好家风代表。“夫妻相敬,和睦友善,尊老爱幼,帮亲助戚。”是匡清碧的家训。

笑谈和谐生活

现年70岁的匡清碧是社区二支部委员,也是26号楼楼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老人说父辈用“远亲不如近邻”来教育我们,我也用这名话来教育我的儿子。“儿子小时候非常调皮,我经常教导他们在家不要打闹,凳子要轻拿轻放,不要影响楼下的邻居。”正是良好的家风让老人一家人幸福而美满,邻里之间亲如一家。

匡清碧还常常组织楼院的邻居开展聚餐活动,每家做一道菜,大家高兴地聚在一起,增进了邻里的了解,使整栋楼的邻里氛围非常友好,大家都能互相尊重,互相关心。这样的聚餐已经坚持好几年了,只是今年老人去了女儿家,大家都很盼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下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个家庭有好的家风,我们的国家就会和谐稳定。” 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和谐民风如三月春风

今年65岁的黄正蓉是川安化工厂退休支部的一名老党员,自从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她每天都会到住同一楼的留守老人黄琴珍家里坐坐,聊聊天,帮忙收拾收拾家务。

83岁的黄琴珍老人三个子女都不身边,2010年11月老伴去世,黄琴珍老人成了空巢独居老人,生活很不方便。黄正蓉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起居的任务,“每天下午3到5点,正蓉都会来陪陪我,还经常帮我买菜,正荣这个人确实对我好,孩子们不在我身边,没有她的话我可能活不下去……”谈起黄正蓉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数度哽咽。

黄正蓉与空槽老人黄琴珍谈心

“把团结邻居,与人为善,明理处世,诚信。”、“热心、乐于助人。”是大家对黄正蓉最多的评价,被邻里们亲切地成为“中国好邻居”,然而黄正蓉却说,这只是她作为一名党员的分内之事:“我们住在一个单元,反正老人也把我当她自己家的人,我就顺便来看一看她,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作为一个支部书记,本来关心群众是应该的,不光是黄阿姨,就其他哪家有什么困难,他们给我打个电话,只要我能办到了,我都去办了。”朴实的话语却闪现着黄正蓉不平凡的人性光辉。

在川安社区,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邻里和睦,团结友爱是给人的第二印象。在井口镇,像川安社区这样的村社还有很多,这正是井口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风”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效。

“全镇开展‘三风’建设,每个村、社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都有不同的定位:有的着力于精准扶贫,有的着力于基层文化的建设,而川安社区则着力于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井口镇党委副书记刘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全镇的“三风”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社会风尚得到进一步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