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安县检察院检察员韩艳:一位年轻公诉人的爱与奉献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0:27: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一身蓝色的检察制服、办公桌角整齐摆放的法律书籍、电脑屏幕前摊开的案卷材料、一张略显稚嫩却透露出坚毅的脸庞,勾勒出的正是宜宾江安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韩艳同志真实的工作写照。

田坎上的足迹

2012年的盛夏,一起发生在20年前的抢劫案件摆在了韩艳同志的办公桌上,对这位参加工作不足三年的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由于当时公安机关取证意识不强,很多物证未完整的提取和保留,仅存的法医鉴定报告也十分简单粗略,对于还原案件事实有着极大的难度。

韩艳没有气馁,一次次顶着烈日,踩着田坎来到偏僻的乡村走访取证,克服吃闭门羹、语言交流障碍等困难,耐心与当地村民释法说理,终于打动了证人自愿站出来为当时的被害人作证,使得案件真相终于达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拿到证言材料的那一天,同事看着她红肿的脚踝很是关心,她笑着说:“这田坎路确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路,也是我走的最踏实的路。”最终,该案在当地的巡回法庭依法开庭审理并判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摇篮前的吻别

粉红色的摇篮床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朝摇篮中熟睡的宝宝额头轻轻一吻,依依不舍的拖着行李箱走出了家门。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2013年的8月,正在休产假的韩艳同志接到电话,要求她代表宜宾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因为年仅25岁她已经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公诉人辩论赛“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面对才四个月嗷嗷待哺的女儿,韩艳的内心极为挣扎,最终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坚定的信心,让她放下了心头的顾虑。告别初为人母的短暂生活,她与团队一道扎进了紧张激烈的备赛中,在一个月后的竞赛中,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积累,她与队友通过笔试和团体赛,并在最后的个人竞赛环节中展露风采,荣获“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殊荣。

准妈妈的坚守

2015年,江安县检察院查办了在整个宜宾市和江安县境内被广泛关注的周某某、胡某某、钱某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大案,案件的公诉工作自然落到了专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韩艳同志头上。面对多达三十几卷的证据材料,她顶住怀孕初期身体的各种不适,一头扎进紧张的审查起诉工作中,为了能够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考验,她将案卷材料一遍又一遍的进行梳理审查,将影响案件诉讼进程的每一个证据细节仔细推敲,经过两个多月的熬夜奋战,她终于将该案审结后移送法院处理。

2016年春节后的首次开庭,已经怀有五个月身孕的韩艳坚持自己出庭支持公诉,面对三名被告人聘请的六位辩护律师,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始终沉着应对,一天的庭审,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考验着一个公诉人的业务能力水平,她中午12点,短暂的半个小时休庭时间内,她和其他审判人员以及同事一样匆匆吃完盒饭,又继续投入到激烈的庭审论辩中。1个月后的第二次开庭,她依然选择继续出庭公诉。又是一天的庭审下来,疲惫不堪的她已经无力说话。最终,审判席上的三名被告人均低下了忏悔的头表示认罪伏法。

这就是平凡而又真实的她,带着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满腔热情,扎根在四川检察事业这片热土上,脚踏实地书写着检察人的执着与忠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