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返乡季”变“就业季”宜宾江安招聘会就业创业“一把抓”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7:19: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不懂政策有专人答疑、进会场有人指引、各类商品还琳琅满目……”1月19日,30岁的宜宾江安小伙儿李文波参加了一场招聘会,但受到的却是“贵宾”的待遇。

当天,宜宾江安县正式启动了创业成果展暨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52家企业提供15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近2000人参加;应聘者大多数为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当日,有632名求职者在招聘会上达成用工意向。

政府牵手企业 创业带动就业

据悉,江安县常年外出务工人数20余万人,每年劳务收入约30亿元;而农民工中很多人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历练过,是“挣了票子、换了脑子、摸了路子的能人”。“引导这部分人回乡创业,可以实现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促进当地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转变。”

为此,江安县联合当地产业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为江安县返乡创业、就业、置业人群搭建起优质高效、互利共赢的回乡发展平台,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

刘定琴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刘定琴针对川南地区牧草市场需求大这一特点,成立了农业公司,带动家人进行饲草种植项目的创业。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已发展订单种植1000余亩,带动当地200余农户就业。“今天,一小时不到,就有一百多人向我咨询牧草种植的发展前景。”

除了在政策上支持,江安县还举办了“创业先锋”大赛,表彰了“创业标兵”,挖掘出民间的优秀创业团体推荐到市上甚至省上,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理性选择 算好“返乡账”

当天,应聘者不仅在招聘会场“探索”自己心仪的岗位,还参观了江安县淯江滨河公园、金府商贸城、鸿国物流等项目,切实感受了江安的发展巨变。

曾在广东打工10年的张燕告诉记者,江安的巨变让她惊讶,多条高速通达江安、主城区“四横四纵”改变了她对江安“落后破败”的旧有印象。招聘会现场,服装厂、玩具厂、农产业加工制造等企业需求旺盛,涉及包括生产加工、种植养殖、研发制造等多个领域。看到这种状况,张燕不禁感叹,“家乡也很需要我们!”

“我在广东的服装厂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来块钱,但是生活成本实在太高了。”填完一家企业的报名表后,李文波最终也打定了回乡工作的念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大城市打工,一个月赚3000元多,除去日常开支,每个月剩下2000元左右;如果江安工作,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由于离家近,每月花费少很多,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把账算细了才发现,回乡工作性价比其实更高。”李文波说。

下一步,江安县将提升县级创新创业中心的带动作用,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阶梯型孵化体系;依托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帮助解决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