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返乡女大学生用绿色产业成就创业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5:16: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申洪雁 翁帅  

王英 (右)在指导工人手工制棕垫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申洪雁 翁帅)3月20日,在宜宾江安县留耕镇四重村歌润山棕床垫厂内,一名身穿浅蓝色风衣的姑娘在工人们的工作台前巡回指导,显得分为引人注目。她就是该厂经理王英,一个89后创业女青年,稚嫩优雅却不失自信从容。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一些有理想的大学生勇于回乡创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江安县留耕镇四重村的89后女大学生王英,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家乡情怀激发创业梦想

王英2011年从职业学院毕业后,优秀干练的她在一次应聘中获得大城市的一家设计公司赏识,被聘为设计助理,这在别人看来很羡慕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却逐渐让王英感到厌倦。城市的繁华和农村的荒僻令她既矛盾又难以释怀,“那么多人在城市务工,但过年时基本都要回老家去,城市建设得再好,大都没有归属感,家乡才是自己的牵挂。如果家乡的产业发展起来、基础设施建好,大家没有必要背井离乡。只有家乡建设好了才能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这种的想法坚定了王英回乡创业的信心。2015年怀揣创业梦的她,果断回到家乡,继承起祖父辈多年来从事的山棕产业,立志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将山棕产业做好。

王英坦言:“哪里好都比不上家乡好,只有家乡产业振兴起来,家乡才能建设好。而山棕既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也是一个环保的行业,在这个讲究生活品质的年代,非常有市场前景,值得自己回来尝试。”

大胆革新奠定财富人生

据了解,王英的爷爷和父亲均是从事棕垫手工制作,虽然是祖传家业,但由于之前生产设备落后,效率低下,产品形式单一,市场反响一般。

对于女儿能回家继承山棕产业,父亲王康金内心十分高兴,并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学生时代的见识、打工生涯的阅历和父亲的悉心指导,给了王英莫大的自信。王英说:“市场和原材料都不愁,愁在提高制作工艺、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工人收入上。”

为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努力将事业做大做强,王英潜心专研,经常与父亲商量论证,定位永远将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

王英的创业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赏识,纷纷在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5年,王英注册成立了歌润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投资92万元,增加了新的生产设备,扩大了生产场地。

据一位回头客户介绍,歌润山棕牌的床垫产品很生态环保,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透气健康坚固耐用,制作工艺考究,美观时尚、品质上乘,品种丰富。尤其是经营人的诚信给了他良好的印象。“比来比去,最终坚定地选择与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客户的话,道出了王英山棕事业蒸蒸日上的内因。

勇于创新、勤于管理、诚信经营,逐步取得客户的良好口碑,王英的回头客、介绍客越来越多。

“去年的产值约一百万元,预计今年将达两百万元。”王英说,“下一步,计划开更多的网店,并招商加盟,打造成为家乡的重要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父老乡亲致富奔康。”在传统销售平台基础上,她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业务,把歌润山棕床垫这一品牌逐步推向网络市场。

致富不忘帮助父老乡亲

“在王小妹处做山棕床垫,平时能挣200元一天,忙时还能挣更多,并且很稳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在当地务工,收入也不比外出务工少,还能照顾家里。”工人张金容说,如今,十几名工人长年在王英的歌润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工人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王英的山棕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同时,当地从事此产业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多。王英还鼓励有意愿的乡亲加盟进来,无偿提供技术、市场、信息等管理知识和经验,“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科学化、综合化、循环化发展,会增加产业附加值,也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舍弃效率低下的传统农业,从事利润更大的高效产业,乡亲们的腰包才会鼓得更快。”王英说。

“下一步,我计划带领乡亲们种植山棕树,既能逐步解决原材料运输较远的问题,还能依托青峰山拓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那时的家乡将会更有生机和活力。”憧憬着未来,王英信心满满。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时代创业先锋王英,巾帼不让须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