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住新房建荷塘 宜宾江安县打造代观光农业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8:31: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袁洪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袁洪 记者 李潇)“大棚马上就要竣工了,家里的蘑菇也长出了菌丝,就等着移到大棚了。”3月31日,省级贫困村宜宾江安县怡乐镇青龙村村民沈云伏正在自己动手焊接钢架,看着自己一手搭建的大棚即将完成,沈云伏脸上露出了笑容。

沈云伏是青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5年前儿子身患骨髓瘤,2016年初儿子去世,多年的治疗让沈云伏负债累累,也失去了生活的动力。而此时,青龙村第一书记黄燕辉来到他家,耐心地开导,积极帮忙规划食用菌产业发展,协调产业周转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与周边食用菌基地对接。

打造新村聚居点村民笑开颜

在青龙村,沈云伏只是一个缩影。2014年的精准扶贫政策打破了青龙村多年来的格局,一场扶贫攻坚战由第一书记黄燕辉拉开了序幕。

青龙村距县城12公里,北依长江黄金水道,南靠县九大水库之一的堰塘溪水库,距G93成渝环线高速怡乐收费站9公里,依山傍水,土地、水源、林木资源丰富。利用优越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观光农业新村是第一书记黄燕辉通过实地调研,与村支两委多次协商后对青龙村所做的发展定位。

在青龙村村中心,一栋栋楼房正在建设中,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搅拌机的轰鸣声、工人敲击砖头的声音,“现在是辛苦,但是想想自己马上就能住上宽敞的新房,再累也觉得值得。”工人沈大哥笑着说。

如今,新村聚居点一期建设也已即将完成,聚居点旁边的幼儿园、1+6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工程已于1月底竣工,同时,江安县农能办到村规划的污水处理和沼气池修建工作已在进行中,不难想象,不久之后,一个配备齐全的新农村聚居点将华丽呈现在青龙村老百姓眼前。

荷花李子让青龙村花果飘香

“后期我们还要配套建设健身中心、多功能广场,聚居点前面正在全村着力打造的观赏莲基地的一部分,等到荷花盛放的时候,这里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了。”黄燕辉一边查看着工地的进展,一边告诉记者。

黄燕辉口中的莲藕基地,目前全村已有350亩,2017年将发展至500亩。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荷塘田型调整、新建游步道、观光休息亭、观光环线公路……一切只为营造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与此同时,根据青龙村的坡地优势,全村规划了500亩水果基地,花木园艺基地500亩。目前以发展沃柑和清脆李基地200亩,国土整治后将新增沃柑200亩,清脆李100亩。花木园艺基地核心区域已建成50亩,下一步进行土地流转后将增至300亩。“春天一到,这里就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了。再过几个月,满山坡又是清脆可口的李果等人采摘了。”

如今的青龙村,有四通八达的公路,规模化的莲藕基地,成片的花卉苗木基地,新村聚居点正在紧张建设中,配套设施进一步跟进……一个现代观光农业新村正拔地而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