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阳春镇奏响脱贫攻坚四重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16:29: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袁洪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宜宾江安县阳春镇湾头村地处长江北岸,距江安县城5公里,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卡贫困户68户202人,2014年人均收入4620元。

短短2年间,从危房改造、夯实基础,到发展产业,再到丰富精神生活,湾头村的脱贫攻坚四重唱奏响了这个村致富奔小康的乐章。2016年入均收入增加到6850元。

危房改造

让百姓住上暖心房

湾头村贫困户李光均家原居住的是已经垮掉1间的土墙草房,,他的母亲患了脑萎缩、心脏病、脑梗塞,常年卧床不起。李光均一直在家服侍母亲毫无怨言,为给母亲医病,还欠了一屁股债。已经45岁的李光均,至今还没有娶上老婆。

2015年8月,当下派到湾头村任第一书记的张定英了解到李光均的困难后,第一时间找多部门及企业协调,为李光均家争取到D级危房改造补助和其它物资帮扶3.6万元,帮助李光均建好了新房子。

搬新家那一天,10多名村组干部、党员自发前来帮忙。从此李光均和母亲搬进了新房子,彻底告别了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的草房。“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我是一辈子都难忘,没想到我还能住进这样安全舒适的新房子,发展了鱼养殖,当上了村保洁员,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因为干事积极了,今年初李光均还被大伙推选为了村民小组长。

李光均的故事只是湾头村实施危房改造得到大力帮助走出困境的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如今湾头村全村68户贫困户已完成危改20户, “三建三改”4户,正在实施危改10户,建廉租房3户。“预计 2017年9月底,全村所有贫困户将全面完成危房改造,能让贫困户住上暖心的房子,就是我这个第一书记的第一心愿。”张定英告别李光均,来到刚搬进新家的李兵家,和李兵夫妇拉起了家常。

夯实基础

让百姓出行便起来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6头牛年底能出栏了,六个家伙,每天要吃上千斤的青草,我们两口子光割草都要小半天,还好现在村里公路四通八达,我们的青草直接用三轮车拉,一两趟就搞定了,以前公路不通,全靠人工背,得跑几十个来回。”谈起村里建村组公路,贫困户李兵是双手赞成,其实建公路,还占了李兵家近一亩地,但李兵夫妇却毫无怨言,“建公路,得实惠的是咱们老百姓,占那点点土地能换来我们的方便,值得!”李兵的妻子陶兰乐呵呵的说道。

李兵高度近视,找不到工作,妻子陶兰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两个孩子读书开支也不小,一家人挤在年久失修的瓦房里,生活相当拮据。

住上了新房,搞起了牛养殖,日子终于有盼头了,李兵夫妻俩盘算着6头牛出栏后再扩大养殖,说是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养殖成本低了,收益也就高多了。

如今,全村新建组公路4条5公里,入户路12.7公里,硬化生产路1.1公里,新建硬化便民路1公里。“这1.1公里的最后一条新建组公路马上就能硬化了,到时候就真的实现了村村通、社社通水泥路了。”张定英走在这段即将硬化的公路上,似乎已经看到了这条公路不久的新面貌。

除了实现村村通、社社通公路,村里沿公路还安装了48盏路灯,更加方便了百姓的出行,全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发展产业

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你不错,把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等着分红,现在又在基地打工,每天又有工资,简直是拿双份工资!”“你不是一样啊,赶集都不去,天天都在这里拿工资。”正在落户湾头村的江安京丰公司玉豆羊草种养循环基地帮忙修建观光路的贫困户李明书和肖先珍一边干活一边比着谁家收入更可观。

湾头村引进江安京丰公司,在村里发展200余亩的玉豆羊草种养循环项目,村两委研究以产业基金入股该公司9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六方”合作模式打造乡村旅游,以此带动群众致富。基地共惠及农户72户,其中11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将得到每亩480元的土地流转金,首批12户贫困户入股该公司获取分红金。同时,优先满足村里的贫困户到基地劳动,目前,有20余户贫困户在该基地实现就业。“贫困户在基地可以帮忙挖地、除草、栽树、修枝、修建观光道,基地有活都先满足村里的贫困户们,我们发展观光农业就想惠及一方百姓。”作为基地负责人之一的马福齐是位地道的东北汉子,身上透着一股东北汉的豪爽之气。

像江安京丰公司发展玉豆羊草种养循环项目这样惠及当地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项目还有很多:新发展塔罗科优质水果200亩,发展稻鱼300亩,惠及贫困户17户;引进阳春园艺公司流转土地建设花卉苗圃近200亩,1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建设年出栏生猪2000头的德康生猪示范养殖场一座,已有29户贫困户投资入股。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湾头村从此告别了无产业支撑的艰难局面。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文明兴村

让百姓乐起来

“家里收拾的真干净,有妇女主任带头干,我就放心了。”一大清早张定英就来到村妇女主任倪映琴家里检查卫生状况,原来,为提升贫困村村民的文明素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村里决定围绕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劳致富、感恩奋进、环境优美等为主开展评比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现在贫困户们住上了新房,发展起了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但是,文明素养还有待提高,开展评比活动就是为了促进贫困户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也能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热情。”张定英一语道出了开展评比的真正初衷。

新建的文化广场

开展卫生评比只是湾头村促进乡风文明的举措之一,一系列举措正齐头并进:聘请4名保洁员,分片包干对全村进行卫生保洁;不定期的院坝会为大家普及生活小常识;党员村组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共促文明建设……

于此同时,村里还根据实际情况,新建了两个文化广场,“下一步,将配备健身器材,吃过晚饭,大家可以聚在文化广场,聊聊家常,健健身,跳跳广场舞。”张定英说,精准扶贫,不能紧盯着物质,精神上也要丰富起来。文化广场不仅是百姓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日常文化娱乐生活和社会交往的重要场所,也是促进农村社会风气好转、乡风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

2017年是湾头村脱贫摘帽的关键年,按照贫困村脱贫摘帽“一低五有”、“一超六有”验收标准,湾头村第一书记张定英带领着村支两委正在全力以赴,科学做好2017年脱贫规划,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壮大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年底脱贫摘帽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