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兰花大王回乡带领村民种花草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6:50: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袁洪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 记者 李潇)“在外面打拼这么多年,还是想要落叶归根,在家乡发展产业也算是对家乡的回报吧!”5月9日,一大清早,宜宾江安县铁清镇三界村王家湾组的蜀兴精品君子兰花卉基地里,负责人韦汉金一边忙碌着,一边与记者交谈。

打工仔回乡开辟致富路

铁清镇三界村,地处江安县最北端,处于富顺县、南溪县交界处,被当地人笑称“三不管村”,是全县50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在该村整村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有位70后,决心带着自己近三十年的花卉种植经验,返乡创业,用“君子兰”为贫困户开出又一条脱贫致富路。

他——就是土生土长的“三不管村”村民韦汉金,从二十岁开始外出打工,就一直与花卉种植打交道的韦汉金,经过近三十年的打拼,在事业上已经小有成就,但看到家乡还是省级贫困村,毅然决定把自己的花卉种植产业带回到家乡发展,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

2016年9月,总投资620多万的蜀兴精品君子兰花卉基地正式在铁清镇三界村王家湾组落户,今年二月份,第一期投产,韦汉金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了市场前景较好的观赏性花卉君子兰。“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基本上家里都想摆点盆栽装点一下,而君子兰很适合摆放在室内,既好看又能吸收二氧化碳放氧,是对人体特别有益的植物,市场前景一直都比较好。”韦汉金说出了选择种植君子兰的真正原因。

虽然君子兰原产于非洲南部的热带地区,在我国多分布在北方地区,但凭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技术,韦汉金的君子兰目前长势十分良好。

“第一批种苗有三十万盆左右,两年就可以出货了,第一次开花就可以卖四十到五十的批发价,算起来就有一千多万的总产值。”说起自己的宝贝,韦汉金信心满满。韦汉金还告诉我们,君子兰的生长年份越长越值钱,7、8年的君子兰能买到4百元左右一盆。

自己富不如带动村民一起富

基地发展起来了,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为了带动村民致富,韦汉金决定优先满足村里的贫困户前来务工,用工高峰期,能解决30多户贫困户来基地务工。今年六十多岁的刘大爷就是其中之一,不但通过土地流转每年获得土地流转费,自己还在基地打工,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以前就种庄稼,完全靠天吃饭,现在我在这里打点工,七十块钱一天,一个月都有两千多,比种庄稼划算。”正在基地帮忙除草的刘大爷给记者算起了收益帐。

“下一步,我想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探索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农户代种植,基地提供技术,包销售的形式,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谈起下一步打算,韦汉金依然不忘村民。韦汉金说一个人富不算本事,要富就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