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县白鹤村一地生“多金” 村民都拿“双工资”

2017-06-05 16:13:01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编辑:颜婧袁洪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 记者 李潇)“你看,好多都已经长出菌丝了,比我们预期的居然还提前了10来天!”6月5日,在省级贫困村宜宾江安县铁清镇白鹤村,首家以生态循环农业为模式的祥鹤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负责人王安衡正在查看基地竹荪的长势,看着提前来“报到”的竹荪,王安衡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500多亩的基地里,绿油油的玉米已快半人高了,玉米垄上又套种了竹荪,而间隔着玉米的是一垄蚕桑苗,同时,在基地观光沿线还栽种了各色菊花。玉米和蚕桑能给竹荪遮阴,菊花既有观赏性,又有食用价值,如此一地四种,既调整和优化了农业结构,又使各产业之间相互支持,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白鹤村为省级贫困村,贫困户高达111户,为了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白鹤村在第一书记陈礼琼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探索成立生态循环农业为模式的祥鹤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该村为蚕桑基地的有利条件,引进生产食用菌,发展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以此实现一地生“多金”。

据白鹤村第一书记陈礼琼介绍,为了切实帮助当地村民增收,专合社采取村民土地转让费入股、产业扶贫基金入股、村民部分劳动工资入股、合作社奖励入股四种形式入股专合社,尽最大可能为村民创收,同时,基地优先满足贫困户和土地流转户到基地务工,实现村民拿“双工资”的愿望。

“我觉得在基地干活很开心,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在基地边干活边聊天,日子过得很充实。”正在基地浇水的贫困户刘吉树这样说道。她告诉大家,专合社一成立,她就把自家的几亩土地都入股进来了,自己又一直在基地干活,对于每个月能拿1000多块钱的工资,刘吉树很满意。而在白鹤村,像刘吉树一样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目前已有40多户。

“现在,专合社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了500多亩,主要以套种模式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并试种了紫山药及多年生水稻,目前长势非常好。”陈礼琼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专合社各项工作已走上正轨,下一步基地还将扩种200亩塔罗科血橙,力求多渠道带动村民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