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为涉毒家庭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5:3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为深入推进落实“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建设, 近日,宜宾江安县副县长、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局长曾刚,率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向波,县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周显文,公安局政治处民警一行,来到江安县福利院慰问吸毒家庭未成年人小桃(化名)姐弟二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曾刚为小桃(化名)姐弟送去牛奶等慰问品,了解了姐弟俩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鼓励他们要乐观面对活,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叮嘱他们有困难要及时与警察叔叔联系,警察叔叔会想办法为他们解决困难。

面对警察叔叔、阿姨的关切的话语,小桃(化名)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小桃(化名)说自己一定照顾好弟弟,好好学习,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警察叔叔、阿姨的关心和爱护。

小桃(化名)姐弟是不幸的,因为父亲的涉毒违法行为,他们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同时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是“江安县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受益者,得益于该项机制的运行,姐弟俩的生活、学习得到了很好的安置。

“江安县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作为江安县禁毒工作的重要改革项目,于2012年建立运行,在县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与辖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下,致力于吸毒人员家庭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该机制从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组织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征集的661件事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

机制运行的核心内容是:以江安县域范围内涉毒人员家庭的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依托江安县禁毒教育基地设立“县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物质帮扶、心理保护、情感呵护等方式对涉毒家庭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心理采取保护措施。2015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中心”与宜宾学院法学院建立合作机制,将“中心”作为法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对涉毒家庭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并研究建立了发现机制、审核机制、分级保护机制和回访评估机制。

目前,“中心”已对辖区内所有涉毒家庭未成年人分级实施了相应保护措施,并由宜宾学院法学院学生定期电话回访或面对面施教,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撑起一片天空。(陈亚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