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乌蒙山片区100名贫困村村支书封闭学习 为精准脱贫“取经”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1 08:41: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邹霞)精准脱贫要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才能让农村经济后续发展有动力。方向是定调了,但是要如何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具体要怎么做,这成为压在所有基层干部心中的难题。4月20日,省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大培训2016年第一期省级示范班在宜宾开班,来自宜宾、乐山、雅安、自贡、凉山等乌蒙山片区和凉山彝区的100名贫困村村支书(村长)将进行为期1天半的学习,学习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渔业发展方向、脱贫攻坚实现途径、农机化发展形势与现状等内容。

“我们村规划的是发展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村民的勤奋度又不高,科学技术水平低,所以村里采取了一些新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是一直不敢对外宣扬,害怕是违规的,我们也不敢大张旗鼓的搞。”上课前,筠连县高坎乡红旗村村支书李国峰紧张地与一同前往教室上课的村支书讲到。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实施农业产业扶贫规划以来,各级农业部门已经下派了万多名专业人士到贫困村指导农村产业化发展。到现在收集到各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同质化发展严重、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晰、发展方式不正确等。”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告诉记者,接触农业农村一线最多的就是村两委,因此省农业厅决定联合市级农业部门召开6期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大会。

每一节课程都是一本活教材,都是一盏导航灯。仅两堂课后,就解答了这些扎根基层的村支书心中很多疑惑。听到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讲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新型发展模式时,李国峰特别在笔记本上记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几个字。李国峰解释,“我们村里之前开始有这方面的尝试,尝试贫困户土地流转补贴资金入股种植大企业,农户和获得年底分红方式,但是一直没有底气,怕出问题。现在听到了涂厅长这样讲了,心头终于有信心了”。

高县焦村镇吉新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大多青年都外出打工,留下的老弱群体在农村进行着最原始的农业方式,喂点蚕、养只猪、放几只鸡鸭,最后卖的钱还不够生活费。但是,渔业产业发展方向课程上了以后,吉新村村长袁秀琼的思路被激活了,“我们有桑葚、农家鸡鸭、粮食猪,再建个鱼塘、种点果树,我们可以发展家庭农场啊”。听一节课,学习一节课,思考一节课,颇具实用性的讲授内容让在场的100位村支书(村长)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埋头记上几笔。

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告诉记者,课后还将给每位村支书(村长)发放《村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参考(第二版)》一书,“很多农村基层干部理论知识有限,发展观念落后,这本书是宜宾市农业局局长林世全结合实地调研经验撰写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现场有村支书讲到,没想到还有专门为最基层村镇级农业发展规划量身定制的书籍,这下找到参考教材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