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茶集团董事长在中国茶行业首次提出“4.0路径探索” 引发业界共鸣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5:01: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10月25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16年黄山茶会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本届会议以“绿色•创新•融合•共赢”为核心议题,探讨行业发展前景、分享心得、共谋产业发展大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6年度行业经济人物、百强企业、重点县等表彰活动,根据全国茶业行业综合实力排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川茶集团2016年度“中国茶业十大领军企业”、“中国百强企业” (前十强)荣誉称号。

在会议期间举办的“行业热点专题研讨会”上,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颜泽文作了题为《做强中国茶 共圆中国梦 双创驱动下中国茶业4.0之路的探索》的主题报告,与各位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中国茶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之路。该报告在全国茶行业中首次提出中国茶叶4.0时代的概念,阐述了中国向茶业4.0时代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报告通过对新常态下的全球经济现状、中国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茶产业4.0时代特征的分析与论述,重点从理念、政策、技术、机制、管理、产品、品牌等“七大创新”方面探索迈向创新创业、融合共享的中国茶产业4.0时代的路径,共同建立全要素、跨区域、多产业融合的新型茶产业经济业态,助推茶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做强中国茶,共圆中国梦。

颜泽文认为,21世纪是中国农业4.0的时代,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和手段的一种现代农业生产的时代茶业属于农业范畴,因此茶业也迎来了向4.0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中。

他指出,中国茶业4.0是一种新的茶业发展模式,是以创新创业为动力,以促进茶产业资源深度融合、提升茶产业资源综合开发价值为抓手,以改变茶行业无序发展、分散发展的局面,促进中国茶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做强中国茶、共圆中国梦为主要目的的创新发展模式。中国茶业4.0将催生中国茶业全要素、跨区域、多产业融合的茶业经济新业态。中国茶业4.0时代则是在当前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茶业中的运用为基础,以创新的融合发展模式为核心,以茶业全产业链的创业实践为引擎,在双创驱动下开启茶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的转型升级时代,是一个茶产业资源深度融合、茶产业价值共创共享的抱团发展时代。

报告中,颜泽文还谈到茶企在新时代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颜泽文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十二五”时期,我国茶产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6年农业部《促进茶叶提质增效做强我国茶产业专题研究报告》对全国茶产业发展现状作出了详细的描述,针对《报告》对全国茶行业生产经营和带动茶农增收情况作了全面的分析。他还谈到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欧洲时首次谈到“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他分析,习总书记首次在国际性重大活动中谈论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无疑对中国茶业迈向4.0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信号。同时,他还对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对推动茶业4.0提供的良好环境,结合我国已深入融入全球化格局中的“一带一路”战略、国家所提出的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农业部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做强茶产业相关工作和即将组织中国茶产业联盟等方面作了深入全面的分析。当谈到中国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时,他指出,中国茶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仍然有许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规模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优、产品多而不精、品牌多而不彰,同时他还提出了解决途径。

颜泽文精彩的发言,结合茶企现状摆出了大量事实,立意新颖,巧妙构思,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发言中,多次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本次会议由黄山市各区县人民政府、黄山市农业委员、黄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全国各省市茶叶协会、商会及有关茶企协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全国主要产茶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全国各茶叶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科研院所、茶叶团体、茶馆及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