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银行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7:19:1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5月5日,建设银行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视频),传达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部署全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王祖继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总行党委委员、高管人员出席会议。

王洪章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银行自2016年4月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将这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全行1.5万多个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洪章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建设银行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全行战略转型的内在需要。在我国经济面临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形势下,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新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时,就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问题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行提出的“三个能力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

王洪章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精神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是要在“学”上深化拓展。要联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建设银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掌握贯穿通篇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增强分析解决当下建设银行面临的复杂经济金融问题的能力,把握新常态下经济金融发展的内在规律,以发展新理念推动全行各项工作。

二是要在“做”上强化对标。要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三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各级分支行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定期交流制度、经验总结制度、问题摸排制度,做到有机制、有抓手。

四是要在问题解决上见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身上的“病灶”找出来。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今年,要按照中组部的部署,开展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持续解决基层党建中的各种问题,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五是要在支部建设上强基础。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和换届制度;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行分期分批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不断增强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切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真正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六是要在“关键少数”上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关键少数”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学得更深更透,要做到律己更严,要有更多担当。

王洪章强调,常态化制度化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层次要求,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用学习教育的制度化来保证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更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去年已建立的工作机构和机制不能变,而且还要继续抓好,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一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各级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解决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二要强化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等方式,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落实中央经济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相结合,同推进建设银行改革转型发展相结合,同落实本单位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以建设银行转型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实际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祖继在总结讲话中,就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结合“两学一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下功夫解剖麻雀,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搞清楚、把基层党建的弱项短板搞清楚、把上级党委的政策措施落地情况搞清楚,有针对性地制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二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推进基层党建。各分行党委要根据总行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对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和重点任务进行攻关,拿出务实管用的推进措施,扎实稳妥推进,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层层递减的问题。三要在“两学一做”中加强督导检查。总行党委将派出督查组,对各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工作情况。各分行党委也要采取措施,加强对本单位学习教育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