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赴希望之约——建行希望小学夏令营活动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21:57: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八月的北京,天高云淡,芳华无限。虽然气温里仍夹杂着热浪,但来自全国12个省区、18所学校的52名师生仍然尽现欢颜,以澎湃的热情投入到了北京的怀抱,融入到了“梦想起飞——建行希望夏令营”活动中。五天五夜,他们跨跃时空的阻隔,用眼睛、用情感、用心灵共赴了这一场启动梦想的希望之约。

北京欢迎你

“我是第一次来北京”。

“我也没来过北京”。

“哇,这里的楼好高啊!”

“我昨天期待了一晚上呢,半夜一点才睡着。”

北京西站,刚下火车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和前来接站的志愿者交流着。这些孩子有的来自四川、安徽、贵州,有的来自陕西、甘肃、新疆,他们中的一些孩子,甚至从没有走出过大山。

始终肩负社会责任、情系公益事业、致力于希望小学发展的建设银行,为孩子们托起了走出大山、圆梦北京的梦想,他们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组织了“梦想起飞——建行希望夏令营”活动。青基会的负责人说:“总行层面举办面向希望小学和定点扶贫村学校的夏令营,建设银行真的很用心,也是教育扶贫深耕细作的创新之举”。

夜已经深了,宿舍里的孩子们还在叽叽喳喳地聊着天儿,她们倾诉着初次来到北京的新奇和兴奋,也畅想着明天去故宫和航天博物馆的精彩。来自安徽岳西县中关建行希望小学的储心语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我很早以前就盼着来北京,想不到我这么幸运,我比过新年还要开心”。

此时,在北京城的另一些地方,也有一些身影仍在忙碌着,为第二天的夏令营做着充分准备。他们来自建行,有的是员工,有的是员工子女,他们自愿报名,担当起了本次夏令营的志愿者,他们要在明天的活动中,负责服务保障和现场解说。有的负责组织解说的员工子女志愿者,准备了厚厚的解说词,而且基本都背了下来,目的是让夏令营师生能在短时间了解更加鲜活的北京。其实,这也是建行公益的一个心意:通过建行公益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员工和子女深度参与,影响、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让公益更有温度和柔度,让公益更好地推广与传承。

放飞希望

“放飞希望,我们在茁壮成长;放飞希望,我们去拥抱理想;放飞希望,我们为祖国祝福;放飞希望,我们为美好明天歌唱……”在驶向居庸关长城的大巴车上,大家唱起了希望小学校园歌曲《放飞希望》,歌声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友爱的光芒,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满含着感动的深情。是的,放飞希望,让爱的世界温暖胸膛。

夏令营中有两位来自新疆帕米尔高原布达尔希望小学的孩子,为了照顾孩子们的饮食习惯,每一次吃饭,细心的志愿者都会带着孩子单独去就餐。看到志愿者如此体贴的善行,大家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都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那两个新疆孩子没带运动鞋吗?穿着凉鞋走路很不方便。”在“建行夏令营执行群”中,志愿者通过活动现场反馈回来的照片,看到有两个孩子穿着凉鞋后,立刻在群里进行了询问。一时间,大家纷纷呼应,“孩子们穿多少码的鞋子?”“晚上我把鞋给孩子们送过去。”夏令营开营以来,经常有建行员工给远道而来的小客人送去衣服和书籍;还有的建行志愿者,在夜晚到夏令营驻地去陪孩子们聊天,这都让孩子们对北京、对建行又多了一份感悟,那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守护和引领。

“我明天还能继续做志愿者吗?”被批准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聿超开心地笑了。夏令营志愿者征集令发出以来,有100多名建行员工和子女报名参加,由于人数太多,活动组织方安排每名志愿者只能参加一天的志愿服务, 这让好多人意犹未尽。

“咱们俩要做一辈子的朋友。”“对,我们永远都是朋友。”“拉钩!”“拉钩!”来自北京的李欣怡和来自陕西安康的吴记敏不到半天时间就熟念了起来,并为将来的友情做出了约定。更多的建行员工通过邮件、微信和电话,让孩子成功地和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结对交上了朋友。让建行员工的子女和希望小学及定点扶贫村学校的孩子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结对活动,是本次夏令营活动的重要一环,因为年龄相仿的孩子更容易沟通,因为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的特质,因为公益的核心和灵魂是心与心的交融。

来自吉林辽源市石河中心小学的袁伟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细心地用手机拍下很多照片,他说,要带回去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让没来过北京的同学,也体验一下故宫、长城、天安门、鸟巢、水立方、科技馆、天文馆、海洋馆、航天博物馆的魅力。谁说他们只是一个小小的个体,其实,他们更是一粒火种,在传递爱,放飞希望。

“我喜欢打蓝球,我的心愿是,25岁之前打入CBA。”

“我的心愿是,长大后考上北京的大学,能和建行的哥哥姐姐一起工作。”

“我的心愿是,长大后成为一名航天员,为人类探索外太空。”

“我的心愿是,像建行的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走出大山。”

在建行精心准备的“心愿树”上,孩子们把自己的心愿虔诚地挂在了“树枝”上,每一个心愿都是一棵种子,它们会发芽、成长、茁壮,直到枝繁叶茂,直到硕果累累,直到爱和希望遍洒人间。

相约未来

“我们学着承受痛苦,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结营仪式上,孩子们深情合诵了《走向远方》,他们尚显稚嫩的声音里,透着坚定和坚强,因为建行的教育扶贫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梦想,让他们虽身处大山,却心存高远,志在远方。

“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这是建行始终践行的一个朴素理念。从1996年建起第一所希望小学,21年,45所建行希望小学,犹如一朵朵希望之花,盛开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云南、广西等18个省区的贫困地区,让建行公益遍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这样的活动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山里娃走出来开阔视野,激励他们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建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负责人向山区的孩子们发出了未来的邀约。

“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和建行的叔叔阿姨一起工作,把公益事业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来自建行总行定点扶贫的财梁社区的余希芳,也向未来发出了自己的邀约。

“过了今年暑假,我就要去多伦多大学读大一了。希望你们也好好学习,将来都能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这个叫汪绍恒的大男孩也是向孩子们发出了未来的邀约。活动期间,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任务,还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难怪他的一位小粉丝说:“我们回去的时候,也把恒哥带到火车上吧。”

“原来我心目中的建行是这样的,真漂亮。”结营仪式后,师生们走进建行,与建行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这个一直在孩子们口中和心中念叨了无数次的建行,今天终于置身其中了。建行的监事长来了,青基会的秘书长来了,以公益为媒,以希望小学为纽带,建行、青基会与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欢聚一堂,共同向未来发出了希望的邀约,此刻,他们胸前的红领巾正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担当社会责任,是建设银行的重要使命,关注孩子、关注教育是建行公益的重要内容,在教育助学和教育扶贫的道路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结营仪式上,建行做出了庄严的承诺。是的,建行公益始终在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远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