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勇拓普惠之路——建设银行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纪实

www.scol.com.cn  (2017-10-23 09:34: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要求,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大行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配置,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千方百计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完善组织架构 搭建市场化服务机制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关于“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率先做到”的要求。建设银行迅速行动,于4月中旬成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同时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既是建设银行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薄弱环节义不容辞的责任,也为建设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建设银行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专门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等机制,将内部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倾斜,以期为普惠金融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助小企业成就“大事业”

建设银行始终坚持依靠创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集成信息,提增信用,来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难题。在大银行中率先开发评分卡模型,创新以非财务信息为主的信用评价体系,基于建设银行自身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借力税务等公共服务信息,不断研发信用贷款产品,化解小微企业缺报表、缺押品等问题。创新“小微快贷”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做到资金实时到账,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客户融资“立等可贷”。

2011年以来,建行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六年完成监管要求,累计为超过8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4.8万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截至2017年6月末,建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9万亿元,贷款客户数近40万户,申贷获得率93%。

搭建“村口银行” 打通“最后一公里”

依托移动金融终端和供销社网点,积极推动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建设银行创新型普惠金融业务“裕农通”,已成为农民朋友交口称赞的“村口银行”。该业务利用供销社遍及全省的服务渠道,在行政村构建“手机+供销服务点+裕龙卡”的村口银行模式。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存、取、汇、缴、查等业务,银行基础服务快速延伸到农村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此外,为破解县域养殖户和小微企业因抵质押物缺乏而导致融资难的问题,建设银行还依托供销社系统的供应链、产业链,推出“裕农易贷”、“供销支农贷”,通过“核心企业+农户+订单”等模式,为小微企业、村镇级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和下游企业合作农户提供快捷的小额信用类信贷支持。

融资融智 助推创业创新大潮

建设银行创新组织架构、管理方式和金融产品,专门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中心,以“专业团队+集团优势+全能服务+合作伙伴”的方式,研发科技企业发展贷款、上市贷、创投贷、科技智慧贷、科技投联贷等一系列契合双创企业特点的产品,推动银政互动、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创新,整合建行集团、政府、企业等多方资源,构建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大平台。

同时,支持高校师生创新创业,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成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2015年以来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连续3年冠名支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惠及2100所高校近百万大学生,推动产学研结合,项目孵化,优质成果产业化运作。

创新扶贫贷款 “贷”动贫户致富

农村融资金额小、产品少、抵押担保难的问题,一直阻碍着农村信贷“造血”功能的正常发挥。建设银行依托农业龙头,开展供应链精准扶贫。以优质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切入点,向龙头企业上下游经销商、农户提供信贷支持,直接将金融服务渗透到农村、覆盖到农户,精准对接脱贫融资需求,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江西省分行优选了“双胞胎”、“大北农”、“新希望”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快速识别出广大农村的优质客户,建立了目标“客户池”,向入池客户积极提供贷款,在有效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尽快帮助其实现脱贫致富。通过“益农”系列产品,直接带动1.5万户农户每年户均创收3万元,间接带动大约11万户农户脱贫致富,扶贫效果显著。

未来,建设银行将落实国家要求,持续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积极探索完善普惠金融事业部管理模式,强化专属服务能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坚持以大数据、互联网思维为创新驱动引擎,积极探索移动化的电子渠道、电子商务等新产品、新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