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建设银行与云南省国资委签署综合化降杠杆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www.scol.com.cn  (2017-11-04 10:12: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与云南省国资委在昆明签署《关于为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提供综合化降杠杆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建行将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总规模500亿元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钱理红、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本次框架协议包括前期已签约的云锡控股、云天化集团各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并拟新增开展300亿元合作。建行将积极联动集团内子公司及关联方,通过综合化降杠杆方式降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增强其资本实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同时促进省属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优势板块业务发展。同日,建行云南省分行还分别与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综合化降杠杆服务合作协议》。建投集团、城投集团与能投集团将在协议框架下,一户一策,与建行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综合化降杠杆业务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始终紧密跟进国家经济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顺应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对接“三去一降一补”。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该行率先落地实施了云锡、武钢等试点债转股项目,并全国首家获批成立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截止今年9月底,该行已与全国42家企业签订了总额5542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其中落地金额达766亿元,签约规模和资金落地均居同业之首,成为市场化债转股的领跑者。

建行云南省分行陈中新行长表示,该行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行之本,紧密结合云南省“十三五”规划,“信贷+非信贷” 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融资+融智”创新支持省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境内+境外”全力支持云南企业“走出去”,近三年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个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800亿元,其中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拓宽渠道等手段向省属国企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超过200亿元。本次协议的签署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继云锡、云天化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后,该行在支持省属国企深化改革领域迈出的重要步伐,对于推动产融结合、深化国企改革、助力企业降杠杆具有重大意义。该行将继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推进,努力探索商业银行参与国企混改的方式,充分发挥建行经营牌照种类齐全、机构遍布全球的优势,继续为省属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一如既往履行好国有大行应尽的社会责任,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扎根红土地,争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引领者和深耕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