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共推全国首单长租公寓系列资产支持票据助力租赁住房市场

www.scol.com.cn  (2017-12-14 15:23: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在京举行了长租住房租赁业务战略合作签约暨银行间市场首单长租公寓ABN发布仪式,建行田国立董事长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双方代表签署的《长租住房租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受邀出席该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房源、资源平台利用及包括资产证券化及住房租赁专项基金在内的住房租赁综合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开创银企合作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数量、直接融资手段介入实现多渠道保障、银政合作共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新局面。

签约仪式期间,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向双方颁赠了"飞驰-建融招商长租公寓系列资产支持票据"纪念碑。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推出的200亿元“飞驰-建融招商长租公寓系列资产支持票据(ABN)”已于12月4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开启了双方新的合作模式。首期计划发行40亿元,期限15年,由建设银行担任主承销商,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该项目不仅是银行间市场首单,也是国内目前注册(备案)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类金融产品。此次长租公寓资产支持票据的成功注册,是中国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解决长租公寓融资难问题的重大创新举措,有效拓宽了住房租赁市场直接融资渠道。

培育和发展一个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有关精神,建设银行迅速行动,在住房租赁市场持续精准发力:打造开放共享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系统;携手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集中推出数千套品质长租房源;成立了专门负责租赁服务管理的子公司;推出了“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发布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系列金融产品等。长租公寓资产支持票据200亿元的注册,正是依托于建设银行在租赁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银行间市场连续6年债券承销业务第一的业务优势,创新解决长租公寓建设运营中融资金额少、期限长、成本高的难题,切中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难点和痛点,将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市场化的创新金融工具予以满足,加快房企盘活存量资产和经营模式转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

招商局集团作为历史悠久的国资委直属央企,拥有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招商局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长租公寓业务列为公司战略业务之一,凭借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长租公寓发展战略,提早在长租公寓领域进行了产业布局和战略规划,目前在深圳拥有大量低成本的存量长租公寓,同时还正有序推进上海、广州等城市落地,目前建筑规模总计约60万平方米,约1.6万间,已成为央企长租公寓的龙头企业。此次通过以位于深圳蛇口的“泰格公寓”、“美伦公寓”两个长租公寓的项目收益权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为解决房地产企业租赁住房融资期限长、融资成本高的“后顾之忧”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案,有望进一步增强招商蛇口加大租赁住房投资及房源供给的信心和动力,为未来实现围绕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共同表示,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将进一步深度合作,依托各自在长租公寓融资、建设、运营领域的优势,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号召,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惠民精神,为推动培育健康可持续的住房租赁市场、助力人民“住有所居”的安居梦迈出坚实一步,为城市生活提供更优质的居住体验,让更多的人以更少的成本居住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