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发布《中国白酒宜宾宣言》

www.scol.com.cn  (2017-12-19 14:20: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新时代下,浓香型白酒如何继续发挥优势?12月19日,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期间,以“大国浓香创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论坛上,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15位酒企掌门共同宣读并发布了《中国白酒宜宾宣言》,承诺将传承大国匠心品质、弘扬中华白酒文化。

谈现状

机遇与挑战并存

“浓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论坛上与会行业大佬、专家学者得出的共识。

“浓香型白酒是传承了千年的香型,底蕴丰厚,浓香型白酒是唯一全面使用窖泥作为发酵设备,不间断的连续发酵的产品。”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酿酒大师赵东介绍,放眼行业,很多有历史传承的品牌多数都是浓香型白酒,五粮液的窖池群,泸州老窖的1573窖池群等等就是典型的代表,“这是浓香白酒难得的优势,也是品质的保证。”

“浓香型白酒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国白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说,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白酒行业已经回归理性发展,在市场的推动下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尽管浓香型白酒还是白酒的消费主流,市场地位不可替代,但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首先来自于市场。据了解,在近十几年间,浓香型白酒从90%占比降低到70%。

机遇也与挑战并存。“要让中国浓香型白酒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活力。”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耀认为,浓香型白酒具有规模优势、工艺优势、品类优势,“很多浓香型企业保留下来的一批历史悠久的老窖池群,富含成千上万对酿造有益的微生物的菌系和酶系,窖池的年代越久远越能酿造出美酒佳酿,这也是其他的香型白酒无法比拟的。”

“全行业携手,就能共促发展。”论坛上提出,作为中国白酒的核心香型和主要力量,浓香型白酒要深度挖掘浓香价值,深入推进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创新发展,引领中国白酒产业的未来走向。

谈未来

完善标准接轨国际

浓香型白酒如何继续发挥优势?行业大佬、专家学者也纷纷建言献策。

“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是浓香白酒进一步提高产品力的重要途径。”赵东提出,浓香白酒的发展应该秉承该的一定要传统,该现代的一定要现代,比如“通过运用现代的风味组学和微生物组学技术,对浓香型的酱味成份进一步剖析,进一步挖掘浓香型白酒中的功能因子、风味等价值组分。”

国际市场在赵东看来也是白酒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研究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产业标准体系,建立浓香型白酒的世界标准和标准规范,为浓香型白酒的国际销售提供有力的支持。”

完善标准、接轨国际。赵东的想法与刘淼不谋而合。“今年11月19日召开的‘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中酒协发布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现场呼吁,中国名白酒企业应勠力同心,在中酒协等国家有关部门的的统筹指导和在推动下,让这些产区生产的产品具备规范的标识标志、明确的质量标准、典型的技术风格,让中国名白酒产区真正具备可以与世界知名烈酒产区相媲美的实力。

刘淼表示,中国名白酒企业应积极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对外,通过争取国家立法支持、关税对等、出口补贴等政策,获得与国外酒品对等的贸易条件,推动浓香型白酒及中国白酒加快走向世界,跻身世界名酒品牌之林。

延伸阅读

《中国白酒宜宾宣言》:

崇尚自然,生态酿造,天人合一共酿美酒。

不忘初心,尊本守道,传承大国匠心品质。

凝聚共识,正本清源,弘扬中华白酒文化。

标准引领,消费创新,诚心服务美好生活。

国际蓝海,共同开拓,共享成长共赢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