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银行创新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3-23 09:58: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建设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抓牢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履行国有商业银行职责,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信贷投放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创新、快捷的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特色,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明确支持重点 推进产业升级

按照国家对中国制造2025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部署,建设银行积极开展行业研究,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营销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销指引》、《绿色信贷营销指引》、《新能源汽车营销指引》、《军民融合综合服务方案》,指导全行开展金融创新和服务,以创新、快捷的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工具,通过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维护原有客户基础,通过拓展新兴制造业发展新客户新业务,在提升制造业信贷业务资产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增长速度,增强建设银行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建设银行围绕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积极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重点战略领域的客户和项目。

建设银行积极支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低碳化。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发展方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布局,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工业技术研究基地、科技企业产业园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支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现代制造业相融合,在产品、质量、技术、环保等方面严把准入关,逐步压缩退出生产低端加工产品、高污染、高耗能以及技术落后、属于国家产业指导目录中限制和淘汰类的企业,积极推行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绿色信贷理念,促进信贷资源投向符合产业升级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开展综合服务研发专属产品

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的金融需求不断多样化,建设银行充分发挥全集团综合性、多功能优势,综合运用信贷、投行、基金、网络供应链金融、电子银行等,搭建总分行、母子公司、条线间联动营销平台,满足科技创新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建设银行专门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广州)、投贷联金融中心(苏州)、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中心(武汉)、对公创新中心(重庆)等多个总行级创新和服务平台,推进“双创”和科技金融领域产品研发,推动银政互动、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创新。建设银行积极拓宽抵质押品范围,明确知识产权为我行可接受的押品,为科技创新企业应用知识产权质押办理信贷业务奠定基础。针对客户的特点和需求,建设银行研发科技企业发展贷款、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积极运用“助保贷”、“供应贷”、“善融贷”等各项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打造集“融信、融创、融资、融智、融惠、融通”为一体的“六融六+”综合金融服务。开展“Fit越”科技金融服务方案战略性创新,整合政府、天使基金、私募、投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等各方优势资源,为企业及企业主提供定制化、融资融智型综合服务。目前,建设银行的“科技助保贷”、“科技智慧贷”、“科技信用贷”等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产品已相继推出。

建设银行与华为、比亚迪、沈阳机床、新松机器人、一汽大众、格力集团等企业紧密合作,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树立“科技金融,首选建行”的品牌形象。建设银行结合比亚迪、一汽大众、格力集团等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化需求,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思维及技术,为其量身定制了网络银行“e点通”和“e销通”产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户提供全流程网上操作,方便快捷且不受地域限制,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获得了客户认可。针对沈阳机床的金融需求,建设银行通过精细化、差别化服务研究,发挥多种产品合力,为沈阳机床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互联网+”转型和“走出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