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银行”的暖心服务 全国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智慧”亮相申城

www.scol.com.cn  (2018-04-11 09:48: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广大市民的生活,同样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金融服务理念与模式的更新换代。作为智能化金融服务的先行者,建行上海市分行继去年顺利完成全辖360余家网点智能化改造,在系统内首家实现网点智能化服务全覆盖后,再度尝试“无人银行”建设。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无人银行”作为全程无需柜员参与办理业务的高度“智能化”网点,通过充分运用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智能科技成果,整合并融入当前炙手可热的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为广大客户呈现了一个以智慧、共享、体验、创新为特点的全自助智能服务平台。通过走访并体验位于九江路303号的建行“无人银行”后发现,在这个上海地区首家“无人银行”的165平方米的精致空间里,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一是全程全自助。踏入建行上海市分行“无人银行”大门,无论从布局与格调与银行传统物理网点大相径庭,林立的高低柜台、忙碌的工作人员、拥挤的排队人群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等琳琅满目的金融服务与体验设备,网点内部功能分区也立足并根据客户动线,打破银行传统网点的标准设置,自然分为迎宾接待区、金融服务区、民生服务区、智慧社交区,各类设备布放别具匠心,错落有致,所有业务办理均可通过精心设计的智能化流程提示实现完全客户自助操作,无需银行工作人员协同,轻松惬意。

二是高度智能化。智能服务机器人担负起了网点大堂经理的角色,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到店客户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客户服务需求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体验完成所需交易。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现对客户身份识别与网点设备的智慧联动,“一脸走天下”成为现实。通过AR网点导览功能,客户手机APP在真实空间和精准位置识别不同的设备,为客户介绍不同场景功能,可代替网点员工辅助客户完成交易。VR科技被运用于让客户独享身临其境的看房体验,在将建行“建融家园”中所有租赁房产信息尽收眼底的同时免去预约看房等待时间及驱车前往现场看房的舟车劳顿。

三是业务覆盖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小小的方寸之地,怀揣各类金融服务需求的客户均能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各种自助机具承担了90%以上传统网点的现金及非现金各项业务,对于VIP客户的复杂业务还专门开辟了私密性很强的单独空间,可在这里通过远程视频专家系统由专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尊享咨询服务。

四是场景化体验。除了上述令人“惊艳”的智慧功能外,作为首个与书店、品牌商店等相结合的集金融、交易、娱乐于一体场景化共享场所,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程式化、专业化的印象。建行有关人士介绍:“‘无人银行’内有约5万多册图书供到店客户免费阅读,并可通过APP免费保存至客户手机带走;前沿的VR、AR元素游戏可供客户畅享,完成游戏体验还会获得各具特色的小礼物;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可在自助售货机上领取免费饮品;合照墙拍照后可以转发自己的照片至朋友圈留念……”。可谓寓交易于娱乐、寓金融服务于游戏,让客户来到银行不止于办理金融业务,网点从传统服务型银行场所完成了向新型金融服务体验场所“华丽转身”。

五是服务有温度。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紧靠民生建设,通过互联网渠道将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的各项民生事务与银行业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费用一键缴交,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履行大行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建设银行的大行风范。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徜徉在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无人银行”,看到的是未来银行网点的模式初见端倪,呼之欲出。体会最深的是“无人”银行,“有人”服务,在客户顺利、快捷、自助完成自身所需金融服务的背后,是建行强大的现代科技开发应用能力、完善的后台系统支撑保障能力的集中体现,是建行将“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最佳诠释。

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建行多年来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只有善于创造、善于建设,才能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引领潮流发展,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将以此次‘无人银行’的建设为契机,依托AI人工智能,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成果的应用,不断为广大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虚拟现实结合的有温度服务。”

作为一个不断追求改革、创新的金融机构,建设银行从这里开始,正在为让广大市民绘就一幅让金融服务更便捷、更个性、更高效的蓝图。相信建行无人网点的诞生发展,将吸引更多的市民愿意在此逗留享受服务;建行孜孜不倦地追求卓越,将把更多客户对美好金融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