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人民检察院 “四个加强”确保看管任务零事故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7 11:40: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邬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邬均)近年来,宜宾筠连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通过“四个加强”执行看管任务,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加强防范部署,做到胸有成竹。执行看管任务前,都积极主动向侦查人员了解看管对象的基本情况,出警要求,拟定配合方案,并对看管任务进行认真分析,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充分思考,找出各环节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对每个环节的重点,都要做到环环相扣,不留空隙。

加强人身检查,保障办案安全。本着文明、安全办案的原则,在被看管对象进入办案工作区后,主动告知看管对象接受有关安全检查的规定,要求其主动交出其随身物品,并对其进行人身安全检查,重点是尖锐物、带状物及其他有安全影响的物品。此外,还要对有疾病的看管对象是否带有药品进行检查,如有带药的,要对药品进行集中统一保管,确需用药的,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看守人员的严密监督,有计划地用药。同时对所暂扣的物品妥善保管并开具清单,并严格按照《宜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使用办案工作区实行“一人一卷”管理制度的通知》入档,确保讯问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加强动态观察,做好应急准备。法警在执行看管任务时,时刻留心观察被看管人对象的精神状态、健康状况、情绪变化。在看管过程中,由于被看管对象在接受讯问时受自身原因和侦查人员讯问的影响,在心理上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并在神色、语言和举动上表现出来,有的看管对象见难逃法网,会萌生过激行为。一旦发现看管对象其语言、行为、表情有异常,便立即向侦查部门和司法警察部门领导报告,及时妥善处置。

加强非讯问期监控,构筑安全长廊。非讯问期包括:传唤途中、讯问间的休息时、用餐、入厕、交付执行强制措施途中等,这些期间是最容易忽视和最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的阶段。法警大队在这些时间段内主要是采取双人、近距、盯人、全方位看住被看管对象的位置和举动,密切注视,严防其有逃跑、自残、自杀、行凶等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