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检察院构建“三大平台”筑牢青少年犯罪防护墙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5:38: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赵晓容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晓容)近年来,宜宾筠连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立足检察工作,通过构建教育、保护和预防“三大平台”,扎实筑牢预防青少年犯罪防护墙。

积极构建教育平台,增强自身免疫。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和生理的发育期,思想还不够成熟,辨别是非能力不强,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更容易使其失去理智,陷入泥潭。为此,我院从增强青少年的自身免疫入手,不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力度,构筑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思想防线。该院通过邀请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组建流动普法队“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方位、深层次在全县范围内面向青少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师生传授法律知识。近三年时间送法进校、送法进基层20余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万余人。此外,该院检察长还亲自担任县内最大学校——筠连中学法制副校长,定期与学校进行沟通,根据学校的反馈,有针对性地对进行预防免疫。

积极构建保护平台,增强外部防御。近年来,该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许多涉嫌犯罪的学生所在的学校均未聘请安保人员和开设正规的法制课,导致学校安全保卫、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出现盲区。针对这一现象,该院及时通过检察建议向教育部门提出加强学校安保力量和在校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的建议,及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在筠连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四川省第二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后,为保证专项资金的安全使用,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吃上“营养餐”,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积极介入该计划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有效地保障了未成年学生的权益。

积极构建宣传平台,增强保护合力。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对青少年的影响,通过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形式,不断向社会各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号召家长、老师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让他们积极引导自己的孩子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维权意识,同时切实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合力机制。2014年,该院牵头与共青团县委、县卫生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刑事诉讼中未成年当事人心理、生理咨询、抚慰、矫治办法》,积极挽救刑事案件当事人,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疏导,为帮助其回归社会、减低再犯可能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