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筠连县检察院:“真扶贫,扶真贫”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1 16:05: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小鹏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小鹏)今年来,宜宾筠连县检察院以精准扶贫为契机,结合检察工作特点,找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主动开展司法救助活动。6月28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平、政治处主任曾仁英、反渎局局长王劲松、检委会专职委员詹成刚等一行驱车40余公里,深入对口扶贫的双腾镇德胜村,看望精准扶贫户陈光银,为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6000元,并对其心理疏导和联系技能培训。

事情发生在2014年10月5日,陈光银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行使途中发生故障,下车检查车辆时被被告吴中龙所驾驶的普通两轮摩托车(搭乘黄正武)撞伤,造成陈光银、吴中龙、黄正武受伤及普通两轮摩托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认定:吴中龙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陈光银承担本次事故的次要责任,黄正武无责任。经筠连县人民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由被告吴中龙赔偿陈光银23000元,由于吴中龙家也比较贫困,至今仍未作任何赔偿。

祸不单行,陈光银车祸后又经历了两次伤害,花去医疗费十余万元,目前陈光银已经肢残,都从未得到过赔偿。其母亲周从容已经八十余岁,患有严重风湿骨病,行走极为不便。陈光银已经40余岁,因为家境贫寒,至今未婚,母子俩相依为命,属于双腾镇精准扶贫户。在结对帮扶中了解情况后,院领导积极为其争取了银行贷款60000元,用于养殖,帮其早日脱贫致富。我院根据《四川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对救助申请人陈光银及其家庭实施救助。

接过司法救助金,老实巴交的陈光银激动得连声说谢,并为检察院送上了一面“无私援助,心系百姓”的锦旗,这是我院制定《优先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实施办法》来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在回单位的崎岖山路上,检察干警还在纷纷讨论如何才能让陈光银母亲早日减少奔波劳累以安度晚年,如何才能让陈光银早日奔向小康,找到意中人,建立一个幸福的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