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推广筠连肉牛产业“1+N”扶贫模式 政府金融技术企业养殖户联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8:59:3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陈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 实习记者 陈欢)去年4月,宜宾市肉牛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筠连召开,以推广五丰村“母牛繁犊牛、三年五头牛”的肉牛养殖经验。国家肉牛专家将五丰村的这条经验总结为“山繁川育、藏牛于户,小群体、大规模”的“牛滚牛、低成本扩张模式”,被誉为是最适合中国南方肉牛产业发展的模式,并倡导在中国南方各省区推广。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筠连县又在此基础上创立了“政府+部门+银行+保险+担保+基层组织+合作社+养殖户”的肉牛产业发展“1+N”联动机制。

8月31日,宜宾市在筠连召开肉牛产业“1+N”联动机制扶贫模式推广会议向全市推广筠连肉牛产业“1+N”联动机制,各区县也根据实际情况,学习“1+N”联动机制的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以此推到相关产业发展。

建卡贫困户贷款养牛尝到甜头

“我前两年因为车祸致残,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在筠连县双腾镇德胜村,该村四组村民陈光银告诉记者,在2015年以前,他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种植传统农作物以外,就是在农闲时打点零工,每年的收入只能维持他和80多岁母亲的基本生活。“40来岁了还没结婚,就是因为穷”。

去年4月,陈光银在筠连县的带领下,向银行贷款了3万元,购买了4头母牛,开启了肉牛养殖。“十多年前我也养过牛,这个的技术难度不大,我有信心养好牛。”陈光银说,他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了草,方便饲养肉牛。“每天我就割草、拌料、喂牛,还要照顾老母亲”。

现在,陈光银的肉牛已经养了11头,其中4头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销售了。“初步估计能卖到4万元左右,卖了的钱又继续买牛。”陈光银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看,养牛确实能够脱贫致富。

“你不要看他现在是建卡贫困户,现在养起了牛,已经有两家人来给他说亲了,要不到好久就脱贫脱单了。”德胜村村主任陈道乾在一旁说,陈光银肯吃苦,脱贫是没问题的。

“1+N”联动机制在探索中成型

宜宾筠连县辖9镇9乡243个村14个城镇社区,筠连作为资源大县,曾因煤而兴。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和煤炭行情下滑双重影响,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筠连县委、县政府提出“转型调结构、创新求实效”的工作基调,并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牧草资源丰富、养牛传统好等实际,把肉牛发展作为推进产业转型、提高农民收入和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来抓,肉牛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但是,在筠连肉牛产业发展初期,受制于各方面的情况,遇到很多困难。据筠连政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困难包括受资金、技术制约,农民养牛缺乏信心;财政资金欠缺,乡村支持有心无力,带动作用不明显;受农业风险大、收益低、农村不良贷款率较高等因素的影响,银行放贷信心不足。另外在肉牛疫病防控、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的共同作用下,保险机构不愿意开展养殖保险业务。

针对这些困境,筠连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步探索建立了肉牛发展“1+N”联动机制。“1”指县委、县政府。

“N”就是职能部门及乡(镇)、科研院校、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政府担保基金组织)、肉牛养殖户(加工企业)。

“+”是指管理服务、技术交流、院校合作、资金结算、市场营销、加工增值、信息共享等互相密切合作的纽带。

具体来说,就是在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政策指导、技术支撑、平台服务支持下,以诚信为基础,以养殖户(企业)为主体,以银行为依托、以财政和保险为保障、以利益为纽带的多方合作新机制,是集政策、资金、项目撬动、技术服务、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保险、风险防范、信用意识培育等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发展系统工程。

“好牛贷”受推崇3769户养殖户获1.17亿贷款

在筠连“1+N”的实施中,金融支持力度很大,作用非常明显。筠连县农商行探索信贷支持肉牛养殖的思路,并依据信贷管理制度、办法等规定,结合农户资金、劳动、养殖技术、草山资源等条件,量身定制了“好牛贷”信贷产品,并迅速在全县具备养殖条件的乡镇推行。

据介绍,“好牛贷”是县农商行面向筠连县境内从事母牛、肉牛养殖的个人、法人和新型农业主体等发放的养殖业贷款。

记者了解到“好牛贷”方案根据场所与规模、劳动能力与规模、草山面积与规模测算后,在充分考虑养殖风险的前提下,可提供母牛每头最高8000元、肉牛每头最高6000元的贷款;对养殖条件较好、规模较大、资信良好,没有相关经营证照,但具备村(组)、乡(镇)证明及影像等佐证资料证实用途的养牛户,可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贷款。、

其中,母牛养殖贷款的期限为两年,肉牛养殖贷款的期限可签订二年循环借款合同,每次支用时间不超过12月。按季结息,到期一次还本。另外贷款优惠上对建卡贫困户、限定养牛户(散户人均养殖20头以下、大户人均养殖50头以下)、母牛养殖户贷款可全额使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并享受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优惠和政府财政贴息;对筠连农商银行自营贷款发放的“好牛贷”,享受基准利率上浮50%的利率优惠。

截至2016年7月,筠连县农商行共计向3769户养殖户发放“好牛贷”1.17亿元,其中523户建档贫困户1435.6万元。许多村实现了肉牛养殖整村推进,为贫困群众造血式脱贫创造了条件。

财险推出养牛保险政府补贴八成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在抢抓市委、市政府致力将“宜宾肉牛”培育成为继“宜宾酒”、“宜宾茶”之后的第三张农业名片的政策机遇,将保险与肉牛产业联动作为公司农险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迅速把业务范围拓展到肉牛产业保险上来。

据悉,平安财产保险推出养牛保险,按照母牛420元/头/年(一次性购买两年)、肉牛350元/头/年的保费标准,农户自行承担保费的20%,剩余80%保费由政府予以补贴,免赔率为每次事故损失金额的10%,最高每头肉牛可获赔4500元、母牛可获赔6300元。

“肉牛保险,解决了养殖户养牛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养殖户养牛的决心,让养殖户真正做到‘敢养’,为筠连农商行分担了一部分信贷风险,让筠连农商行做到‘敢贷’。”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平安财险连与筠连农商行签订肉牛农业保险合作协议,委托农商行代理支公司对承保资料及保费进行收集,并按月结算劳务费。在筠连18个乡镇成立三农服务站,聘用当地人员担任农险协保员,方便养殖户在出险后第一时间进行案件的现场查勘和核实。2016年7月底,宜宾中心支公司共接出险报案107起,赔款达51.48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