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好人”肖正才:愿为老龄事业发挥余热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4:53: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在我的有生之年,为白鹤村的发展,为老人生活得更幸福,我将吐出最后一根丝,出尽最后一点力。”12月23日,记者采访宜宾筠连县筠连镇白鹤村老协会会长肖正才时,他复述了当初的“竞选宣言”。

就在12月初,肖正才获得了11月“四川好人榜”中的“敬业奉献好人”称号。此前,肖正才还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四川省“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个人、宜宾市首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筠连县“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个人。

是什么让这个地处宜宾偏远小山村的老人受到广泛关注,屡获殊荣?

银龄互助 老年人的“老有所为”

2009年,退休在家的肖正才以高票当选白鹤村老协会会长,从此开启了他的“银龄互助”之路。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白鹤村的老年人真正能够体会到晚年生活的乐趣。”据悉,七年来,肖正才带领老年协会,为协会的发展辛勤耕耘着,建设200平米的老协会活动室和300多平米的室外活动场地;开办时事、新农村建设讲座;开展棋类和乒乓球、羽毛球等日常锻炼项目,在重大节日举办庆祝活动,让老人们的晚年不再“孤独”。

筠连县文明办供图

“肖正才带领的老龄协会还帮助我们村两委调解了不少的矛盾和纠纷。”据白鹤村村支书陈光全介绍,在肖正才的申请下,村支两委把村调解委员会设在老协会,2013年初,宜昭高速白鹤段正式启动征地拆迁,肖正才带领调委会一班人进入村民家中宣传政策、调解矛盾、解决困难,期间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确保了开工仪式如期举行和后续建设的顺利进行。近几年来经他调解的村社建设矛盾纠纷40余起,家庭矛盾60余起。

据悉,白鹤村老协会在肖正才的带领下,不仅负责许多项目开初的建设,还承担了后续日常管理工作。日常水源管理、农舍庭院路面卫生、沟渠清理畅通、绿化环境保护,处处都有老同志的身影。村民陈光孝感慨地说:“有肖会长为我们办事,是全村人民的福气,我们放心”。

筠连县文明办供图

在肖正才的带领下,白鹤村老龄协会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原来只有50多人的老协会,目前已发展到350多人,占全村老年人总数的94%,被村民誉为“真正的老年之家,老人发挥余热的舞台”。

扶贫攻坚 一位六旬老人的“脱贫梦”

“要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不能落下一户,不能落下一人。”肖正才对记者说到,虽然年老,但是自己身体健康,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家乡的扶贫攻坚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扶贫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贫困?”肖正才说,为了摸清白鹤村老龄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走村入户拉家常话脱贫成了肖正才的家常便饭。此外,针对白鹤村的实际情况,他和老龄协会几位会员一起对白鹤村全村贫困老人做了一个全面调查,详细掌握贫困老人致贫的主要原因。

筠连县文明办供图

“缺资金的帮忙找资金,缺项目的找项目。”肖正才介绍,刚开始起步,老龄协会挑选了十户相对贫困的老年家庭,对他们贫困的原因进行梳理,实行帮扶。

“多谢了肖会长的积极奔走,我才能发展产业,盖上新房。”说到肖正才,白鹤村贫困老人吴顺仁竖起了大拇指,“我家修房子的时候,六十多岁的肖会长亲自挖地基,搬砖头,村里的年轻人看到了,纷纷都来帮忙。”

吴顺仁已年逾七旬,四个子女在外务工,养家糊口已很不易,家里房屋多年失修成了危房,家庭条件十分恶劣。

“他们家人口多,土地宽阔,我们就计划为他们发展了三亩的茶叶种植。”但是吴顺仁家家庭贫困,“没有资金”是吴顺仁常年挂在嘴上的话题。肖正才介绍,老龄协会积极向上级争取互助养老专项资金,并将筠连-巡司的快速通道占地赔付款为吴顺仁合理规划,吴顺仁家的种植养殖业终于发展起来了。今年,仅靠茶叶,吴顺仁家就收入了两万余元。

筠连县文明办供图

“茶叶很高产,现在都还能卖。春茶上市的时候,我和老伴儿一天都能挣一百多元。”吴顺仁对记者说到。

在白鹤村,像吴顺仁一样被帮助过的贫困老年不在少数。

“虽然做了一些事情,但是自己的目标还很远。”面对大家的称赞,肖正才表示自己还要努力。“白鹤村离县城只有2公里,筠连-巡司的快速通道从这里经过,以后还有高铁站。”下一步,利用白鹤村的区位优势,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集休闲、养老、旅游的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养中心。“只李子这一向,我们就有20多个品种。山上常年有花有果,我们会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