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培育脱贫“火车头” “插花户”也不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8:07: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张择君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择君 记者 曹洋)6月27日,宜宾筠连县孔雀乡兴坪村宏冠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贫困户胡芝乾正和养殖大户陈大兴交流买猪崽的事情。“下半年我们家还打算捉10只猪崽,你这里有没有合适的?乡上还有政策支持我们吗?”

胡芝乾所在的兴坪村,是孔雀乡8个非贫困村之一,全村96户516人中有18户82人属于贫困人口,而在其他7个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数字也并不少。没有贫困村的“牌子”,也就意味着相应财政的支持会变少。但在全省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每一个贫困户都需得到帮助。孔雀乡怎么办?

陈大兴这样的产业大户便成为了孔雀乡扶贫资源的突破口。宏冠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由返乡创业的陈大兴于2017年初成立,成立之初兴坪村便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加入。“我们专合社也是采取‘大户+股东+贫困户’的形式,但同时也鼓励贫困户自己养殖黑猪,专合社联系销路作为保障。”陈大兴介绍,在2017年以前,受市场价格的制约,贫困户养猪的收入不稳定、风险高,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规模养殖。2017年初,专合社与成都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专合社在猪崽成长前期定点使用公司的“绿色饲料”,当仔猪可以出栏时,若市价高于8元,公司则以市价加2毛钱一斤的价格收购,若市价低于8元,公司则以8元的价格收购仔猪。

销路问题解决,贫困户养猪也就有了信心。“按照市价8元一斤计算,贫困户养猪,政府每头还给补贴500元,算下来仔猪出栏成本只需要1200——1300元,纯利润都能收入800元左右。”陈大兴介绍,除此之外,鼓励贫困户养殖母猪,专合社提供技术支持。

不仅在兴坪村,在龙川村,龙泉村等非贫困村,培育养殖大户已成为孔雀乡解决“插花”贫困户一个新的探索方向。据了解,目前,孔雀乡300头以上生猪养殖规模的大户已有2户,现还有3户正在进行申办。“我们给‘大户’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他们则解决周边村民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而能够影响到贫困户的收入问题。”孔雀乡党委书记曹莉说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