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爱心妈妈” 给贫困留守儿童再建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8:09: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晓芳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晓芳 记者 曹洋)“张琴,张强,你们在家吗?我给你们拿几件衣服过来。”6月27日,宜宾筠连孔雀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张德湘,拎着两袋子洗的干干净净的衣服到贫困户张邦华家看望她的两个“孩子”。今年才28岁的张德湘,怎么会有两个10多岁的“孩子”。

这源于2016年7月孔雀乡实行的“爱心妈妈1+X”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据孔雀乡党委书记曹莉介绍,“在扶贫攻坚工作的调查推进中,因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不少贫困家庭都是“老”带“小”的家庭格局,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身心健康发展成了帮扶干部的一个心病”。“爱心妈妈”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了。

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 心理教育问题凸显

筠连县孔雀乡地处云南四川两省交界处,境内山高坡陡,很多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全乡共有贫困户344户1327人,其中贫困留守儿童58人。

据了解,在孔雀乡,情况非常复杂的贫困留守儿童有很多。如中心村的贫困户张邦华,80岁的老人既要搞种养,还得照顾13岁和11岁的孙子、孙女;新沟村的贫困户王远书,酒精中毒后就没有正常的思维,两个孩子还经常挨打。

“扶贫也不仅仅是给贫困户几头猪、几头牛,这批孩子如果缺少社会的关怀,在未来他们也很有可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曹莉介绍,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贫困家庭的留守孩子,都存在着放学不回家或回家后也不做家务等“逆反”情况。

问题出现了,怎么办?母亲不在家,那就为孩子“创造”一个“妈妈”。

“爱心妈妈”给孩子另一个温暖的家

2016年7月,孔雀乡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和学校教师,担当“爱心妈妈”角色,实行“1+X”结对认亲制度,由1名“爱心妈妈”定点帮扶多个贫困留守儿童。

“我们主要通过从生活上、心灵上给予贫困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扶,尽量弥补她们在家庭教育和情感方面的缺失。”张德湘对记者说到,“每周都要去三四次,下班了散步去家里看看。张琴也是13岁的女孩子了,有时候也要教给她一些青春期的心理生理知识。”

一年的时间,定时谈心、督促孩子按时回家、每月和家长通电话、和老师联系、一起过生日、一起到筠县城“赶集”……一个个暖心的行动让孔雀乡的贫困留守儿童感受到了亲情,也弥补了缺失的父爱和母爱。

张德湘的付出也有了回报。张琴从一个内向害羞的女孩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不久前,还将自己亲手编织的“心形礼物”送给了张德湘。“收到她的礼物我真是太惊喜了,感觉什么都是值得的。”

据悉,爱心妈妈们还通过获取志愿组织等方面的支持,为58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衣物100余套,并全部购买了新书包。

曹莉介绍,下一步,孔雀乡将发动更多的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来关注这个群体,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的下一代也能健康成长起来;同时,加大对“爱心妈妈”的关怀力度,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让“爱心妈妈”活动常态化、持续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